江西省召開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

嚴打涉疫情違法犯罪 服務民生及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1日07:16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政法系統為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法治服務和保障相關情況,並就公眾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開展聯防聯控 依法精准打擊犯罪

在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政法機關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加強聯防聯控聯治,發揮群防群治作用,全力維護社會秩序。

據介紹,在2月13日我省全面撤卡前,全省日均派出4000余名警力參與775個高速路口、省市縣界檢查站、疫情監測點的疫情查控工作。全力維護篩查、隔離、就診秩序,日均派出2700余名警力進駐定點收治醫院、發熱門診等醫療機構,嚴防擾亂正常醫療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全力加強公共安全監管,對春節期間擬舉辦的182場大型群眾性活動予以取消。

全省公安機關依法從嚴從快打擊各類涉疫情違法犯罪,共偵辦各類涉疫情違法犯罪案件3805起。一是依法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牟取暴利等嚴重影響市場秩序、侵害民生的違法犯罪行為。二是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三是依法嚴厲打擊刻意隱瞞疫情接觸史、病史等情況,拒絕隔離治療,致使病毒傳播擴散等危害公共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四是依法嚴厲打擊借疫情騙取錢財、利用迷信歪理邪說蠱惑蒙騙群眾等違法犯罪行為。

截至2月19日,全省檢察機關已提前介入101件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其中審查批捕27件35人,提起公訴6件6人。全省各級法院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台賬制度,目前已對67起相關案件提前研判、跟蹤指導,其中興國縣法院與公安、檢察部門通力合作,快審快結了我省首例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案件。

確保戰“疫”期間民生有保障,服務不斷線

為防范人員聚集發生交叉感染風險,全省各級政法機關採取有效措施、創新方式方法,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服務不斷線。

全省公安機關疫情防控期間共接到群眾緊急求醫、緊急出行等各種求助類報警22339起,全部第一時間幫助服務到位。專門開通民生物資運輸綠色通道,對運輸生活必需品的車輛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等優先便捷通行措施。利用江西公安為民服務網上辦事系統、交管12123平台,積極推行網上服務,最大限度讓群眾少跑腿。全省各級法院積極運用信息化平台辦公辦案,開展網上立案、遠程接待當事人、線上聽証、視頻開庭提審等工作。我省司法行政系統廣泛運用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宣傳疾控知識及有關法律法規,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台24小時保持暢通,12348服務熱線安排專人值守,不間斷地為群眾提供有效法律服務。

全省檢察機關通過來信、12309中國檢察網、12309檢察服務熱線(電話)、疫情防控值班電話以及省市縣三級檢察院微信公眾號,受理群眾訴求。同時,切實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辯護律師訴訟權利,保証案件依法准確辦理。

多措並舉 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2月18日,省公安廳出台《江西公安機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主要舉措有:一是推行“合理延期”服務。對疫情防控期間超期未辦理的治安、戶政、交管、出入境等公安業務,均視為在有效期內,可延期辦理。二是為企業辦理專用通行証。為復工復產企業員工接送包車、生產物資運輸、產品物流配送等車輛辦理全省通用的專用通行証。三是開通口岸簽証綠色通道。為復工復產企業出境參加會議、談判、簽訂合同等緊急事由提供便捷服務,對其辦理生產物資交通運輸工具入境邊檢手續實行隨到隨檢﹔對載運人員因時間緊急未辦妥有效簽証(免簽除外)但需臨時入境的,依法為其辦理與停留時間相符但最長不超過15天的臨時入境許可。四是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減免各類收費項目,降低審批收費標准,規范交管、治安等各類經濟處罰行為。五是嚴格規范涉企執法活動。除疫情防控需要,一般不對企業開展行政檢查﹔同時,嚴格規范涉企執法活動,貫徹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原則,嚴格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

與此同時,全省各級法院採取多項措施,為我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司法支持。妥善審理金融借款、融資租賃、民間借貸、產權糾紛等經濟糾紛,加大中小微企業司法保護力度。對涉訴的疫情防控醫療衛生機構、醫藥防護和醫療器械生產企業,靈活採取暫緩財產查控、執行和解、中止執行和信用修復等措施﹔對明確用於防控疫情的藥品物資,一律不得採取查封、扣押、凍結等財產保全和強制執行等措施。對因疫情暫時受困但有發展前景的企業,謹慎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拘留等措施。(記者 劉 斐)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