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助力 江西防疫生產兩不誤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1日20:0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全國各行業陸續復工,各地正積極運用數字化手段打好防疫、生產兩場仗。數據顯示,疫情期間,江西省在支付寶上推出的“贛服通”平台最高日訪問量達到400萬人次,創下政府服務類小程序的紀錄。借助數字經濟,一個獨特的“江西樣板”正在形成,數字政務、數字經濟正在迎來一個“中部崛起”的歷史時刻。

數字化防疫的江西特色

疫情來勢凶猛。1月24日,江西省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月31日,江西省在支付寶小程序“贛服通”上線了“疫情防控服務專區”,專區涵蓋“疫情信息查詢”“專家在線義診”“定點醫院查詢”“周邊疫情申報”“網上辦事”等20余項便民服務功能。贛服通平台成為疫情期間全省政務服務的主渠道。

此后上線在線教學服務、向市民發放口罩、加入疫情外呼平台、引入智能語音電話回訪機器人、上線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平台……“贛服通”像一個百寶箱,成為疫情期間江西人民生活的貼心幫手。

為了保障“贛服通”平台的穩定運行,江西省政府服務辦建立部門溝通聯絡機制、加強監測和調度,阿裡支援100多名技術工程師遠程支持,確保平台運行問題能及時處理。支付寶數據顯示,疫情期間,“贛服通”最高日訪問量達到400萬人次,創下政府服務類小程序的紀錄。

另一方面,江西在全國范圍內率先提出積極復工復產,並通過數字化手段幫企業減輕負擔。2月18日,“贛服通”上線基於釘釘的企業復工復產平台,截至2月20日,企業復工復產備案累計總數375家,其中已辦理132家。

政企合作助力數字經濟加速超車:“贛服通”一通全通

“贛服通”是建構在阿裡雲飛天平台上,以江西省BaaS平台為基礎,以支付寶城市服務小程序為依托的政務服務體系。這個平台正是江西近年來數字經濟建設、政企共創的創新結晶。

2018年7月16日,江西11地市宣布通過支付寶試點“電子身份証“,當年11月12日,江西一網通辦小程序“贛服通”在支付寶正式上線。在這一版本中,“贛服通”上線了包括身份証網証、電子駕駛証、電子行駛証等,江西成為全國電子証件最多、覆蓋范圍最廣的省份,更是在全國首創了“電子離婚証“等電子証件。

與其他地區相比,江西省打通了不同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孤島,“一次不跑“背后是政府部門的強力打通。2019年10月18日,“贛服通”縣級分廳暨2.0版上線運行,實名用戶突破800萬。在這次更新中,“贛服通”實現由“人找服務”升級為“服務找人”,辦理業務時,老百姓不用將同一資料分別提交給多個部門,而是提交一次,由政府部門之間打通。

上線“贛服通”平台后,江西省在其日常運營中也體現了互聯網隨需而變,迭代更新的理念。從2018年11月上線至今,“贛服通”已經升級了2個主要版本,正在向“贛服通”3.0演進。

創業、脫貧,數字經濟的“贛”勁兒

政府部門之間打通讓老百姓少跑腿、快速更新服務平台以適應市民需求,這些頗具互聯網思維的做法,讓“贛服通”成為服務江西人的全能平台。

2月18日,一位來自江西的直播小哥引起了網友注意。這天,化妝品品牌“一葉子”在淘寶直播間裡賣起了竹筍。“春筍吃了皮膚會變好!“一葉子主播一邊介紹,一邊把竹筍農戶小軍哥連線拉進了直播間。另一邊的小軍哥,則冒著雨在竹林,掰開一顆竹筍,在鏡頭前咬了一口:“甜!”

像這位小哥一樣,活躍在淘寶直播的江西“網紅”不在少數。在江西萍鄉市安源區,網名叫”大晶“的羅晶是一名返鄉創業的大學生。2019年4月加入淘寶直播的”村播計劃“之后,她幫助家鄉的農產品走出大山,成了有名的“村播”。

不僅是年輕人通過直播創業、就業,在老人、留守兒童較多的貧困縣,互聯網也成了當地脫貧的好抓手。2018年,根據國家農業農村部和阿裡研究院發布的“2017—2018年貧困縣農產品電商50強名單”,江西贛州尋烏縣排第五。電商、直播讓這座具有300多年歷史的臍橙之鄉煥發了活力。

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認為,江西的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在基於雲計算、大數據的新制造等領域,江西與發達省份處於同一起跑線,完全可以抓住發展機遇。“

這一判斷隨后在2019年天貓“雙11”期間再次得到印証。2019年天貓“雙11”,井岡山野生茶油2小時賣了16000公斤。江西師范大學科學技術學院“雙11”期間包裹總量約25萬,躋身全國第三。

系統化的政務平台設計,運用互聯網思維、服務意識,與互聯網平台開放合作,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激發多種形式創新,把數字技術與脫貧等關鍵經濟目標結合。這種領先的發展理念和江西人踏實肯干的精神,讓江西走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數字經濟發展之路,這在疫情期間顯得尤為突出。面向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成果不僅是面對疫情的戰時之需,更是獲得未來增長點、具備更強省際競爭力的關鍵。江西展示了一個典型的數字化發展樣板,這讓它的未來更值得期待。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