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擴大防疫物資產能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2日21: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期,根據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新形勢,江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幫扶企業復工復產。與此同時,巨大的防控物資需求成為復工企業面臨的諸多難題之一。為此,江西省多管齊下,推動現有企業挖潛一批、轉產擴產新增一批、整合資源新建一批、國有企業承擔一批,迅速提升保供能力。目前,江西49家口罩企業日產量達到288萬多隻,其他防疫物資產量也大幅提高。

三管齊下 滿足復工企業防疫物資需求

“我們從2月10日起正式復工,為保障一線工人安全生產,每天配備的口罩等防護物資需要用到2000套。”

南昌市高新區的南昌龍旗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日前已經復工復產。雖然該公司已經提前儲備了口罩、消毒水、防護服、手套等防護物資,但由於消耗較大,后續供應依然較為緊張。

南昌龍旗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遇到的問題是當前復工復產企業的一個普遍性問題。

江西省發改委副主任郭新宇22日表示,截至2月20日,全省1272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復工9007家,復工率70.8%。

“當前的問題是復工快但復產慢,受外地員工返崗難,個別地方交通還不通暢和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等因素制約,企業平均返崗率較低,多數復產企業產能恢復率都在40%以下。”郭新宇說。

以南昌高新區為例,根據該區要求,企業復產復工必須嚴格落實“十個到位”防疫措施。僅2月份,區內153家“四上企業”要全面復工,除企業自有儲備外,尚缺口罩25萬個、酒精和消毒液30噸,測溫儀400余個。

“這些防疫物資缺口若無法解決,勢必導致部分企業無法正常復工復產。”南昌市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方面是復工復產的迫切需求,一方面是防疫物資不小的缺口。南昌高新區三管齊下化解企業防護物資短缺問題:全區現有防控物資在滿足公共需求前提下,安排物資給企業復工使用﹔加大需求信息發布,發動全區的力量來拓寬採購渠道。

“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區調集口罩25.3萬個,消毒液120多桶,第一批已發放給了45家企業。區企業復工復產防護物資短缺難題得到了有效緩解。”南昌高新區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企業工作組副組長張宏濤介紹說。

企業火線轉產 政府搭建“綠色通道”

面對企業復工防疫物資短缺問題,為保障各類企業復產復工后的防疫需要,南昌市青山湖區不少企業轉產口罩、消毒液、防護服等防疫物資“自給自足”。

企業火線生產,政府搭建“綠色通道”,在物資緊缺的當下,政企雙方共同努力為疫情防控增加供應。

疫情發生后,青山湖區的南昌華興針織提出轉產意願后,南昌市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負責人到現場辦公,指導企業解決困難,支持打造了4000平方米的無菌車間,從而使華興針織由生產制式服裝“變身”醫療防護物資生產企業。

作為全省最大針織企業之一,華興針織在服裝制造方面有著“硬核”的生產能力,主要生產 T恤等針織類服裝出口歐美。在疫情防控 期間,華興針織對車間進行改造,產線“改道”,採購原料、設備。3條生產線、100多個工人加班加點,現在每天可生產3萬件隔離服。

江西車仆實業有限公司通過化學原理,將原本生產防凍液的技術、設備、原料進行重新組合,為當下緊缺的醫用酒精緊急搭建了一條生產輸出口,不僅如此,在達到復工要求后,該企業還重新改造了一條生產線生產84消毒液, 30多名員工在封閉式管理的廠區加足馬力生產。

青山湖區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副局長李小軍介紹,目前,正在為5家有轉產能力的企業協調資質、設備、原料採購等環節的問題,為進一步擴大防疫物資生產能力打好提前仗。

截至2月21日,青山湖區復工企業有201家,復工率達83.5% 。

江西省工信廳負責人表示,針對全面防控物資巨大需求,江西已經制定擴能增產的工作方案,努力推動現有企業挖潛一批、轉產擴產新增一批、整合資源新建一批、國有企業承擔一批,迅速提升保供能力。

“截至20日,全省重點調度的49家口罩企業日產量達到288萬多隻,累計生產口罩4699萬隻。此外,隔離衣、一次性醫用手套、消殺用品、負壓救護車等防控物資產量也大幅度提高。”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