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戰“疫”醫生寫給爸爸媽媽的家書

2020年02月22日08:38  來源:江西日報
 

親愛的爸爸媽媽:

見字如晤。

此刻,隨州上空飄起了紛揚的雪花,這也是春節后這裡落下的第一場雪。

這真是一個不一樣的春節,2020年2月2日,正月初九,我就瞞著你們,偷偷交上了一份請戰書。

但你們應該是有預感的吧,那幾天我一直在收拾行李,去年“雙十一”剛結束了為期一年的援非,行李都還放在那兒沒動呢。你們問我在干嗎,我說只是整理一下東西,然而手裡拿的卻是一個大箱子,把厚衣服一件件往裡放,你們默默地看著我,仿佛有了預感。

離別那天還是來了,出發當天我把消息告訴你們時,爸爸沉默,媽媽哭成了淚人,兒子把碗一放躲進房間不出來了。

最終是爸爸勸服了大家,他說:“決定去做的事情就去做吧,你從小到大都是一個特別獨立的孩子,每一次做的決定都是對的。”

40多歲的人了,還被父母叫成孩子,真讓人羞愧。與其說我每一次的決定都是對的,不如說是人生每一步的選擇,都受到你們的影響,有你們為我指引方向。

無論是5歲時,你們說,為人在世得善良,為他人著想﹔還是10歲時,媽媽說,雖然生活清貧,但書籍就是最好的大餐﹔還是20歲時,送我和妹妹上大學,最后一個當了醫生,一個成了大學老師,因為你們覺得,教書育人與治病救人,都是對社會有用的。

你們塑造了我,塑造了今天這個愛打抱不平、喜歡東奔西走、勇敢無畏的余臘梅。

所以,當更多的中國的孩子有了危險,我站了出來,這是職責所在,也是從小刻在骨血裡的精神傳承。

爸爸是退伍軍人,我是白衣戰士。按照爸爸的說法,在家國大義面前,我們就是要舍小家顧大家的。“為人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為民請命不能避,為國赴難不能避,臨危受命不能避。”

來到湖北后,你們總是問我,為什麼不通個視頻,讓你們看看樣子,聽聽聲音。我也想,但我不敢。

因為媽媽愛哭,我怕她哭起來爸爸又要勸半天,而我可能也會忍不住,還是間接一些的方式比較好。來湖北后,我養成了每天下班后發朋友圈的習慣。爸爸媽媽,這朋友圈就是寫給你們看的,不隻給你們,也給一直關心我的朋友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我想記錄下我和戰友們的工作點滴。

2月14日那天,我就在朋友圈裡記下了這樣一個瞬間。

一個四次剖宮產史合並瘢痕妊娠的患者清宮不成功,需要開腹手術,黃主任請我搭台幫忙,雖然手術粘連嚴重,但是第一次的贛鄂醫生手術合作很順利。

16點16分,我的雙手接住了華麗的初啼——3公斤的男寶寶。而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江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幫助湖北接生的第一個新生兒。孩子媽媽說,她給這個孩子起名“冠冠”,讓他不忘記自己的來處,懂得生命的可貴。

這個冬天我們遭遇了病疫的嚴寒,付出了很多犧牲,而生命的延續,就像清晨照耀大地的第一縷陽光,讓我感覺溫暖。人類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兩個詞中:等待與希望。

爸爸媽媽,期待春暖花開時,我們再見。到時候,我一定為二老補上錯過的69歲壽宴﹔到那時,一定是大地逢春,山河無恙,我們可以和所有摘下口罩的家庭一起,出門展歡顏,再敘好時光。

女兒:臘梅

於2020年2月16日大雪漫卷時

余臘梅,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現為江西省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2月11日晚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火速奔赴湖北。現被分配至隨州市中心醫院。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