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封入黨申請書的背后

2020年02月22日08:42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1日,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隊員正在搬運一批來自我省的愛心物資。記者 楊繼紅攝

無畏逆行映照初心,沖鋒一線彰顯使命。

在這個寒流肆虐的早春,我省吹響對口支援隨州抗擊疫情的集結號:一封封請戰書、一枚枚紅手印、一聲聲誓言……詮釋了江西白衣戰士的醫者仁心與擔當。

黨旗飄揚,黨徽閃耀。在我省支援隨州的戰“疫”一線,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一名名共產黨員沖鋒在前,用無畏無懼、堅定堅守,在“疫魔”與隨州人民之間筑起了一道堅固防線。

筑起火線上的“紅色堡壘”——

“把支部建在戰‘疫’最前線”

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抗疫一線,基層黨組織更是發揮著陣前指揮的關鍵作用。

“疫情防控任務在哪裡,黨組織就要延伸到哪裡。”2月11日,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抵達當晚,立即成立臨時黨委並召開第一次黨委會。

“要把支部建在戰‘疫’最前線,發揮出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書記、指揮長陳敏說,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政治保証,必須迅速讓來自全省各地的醫療隊員團結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確保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優勢。

“黨支部是臨時的,但戰斗堡壘作用不僅不能弱化,還要進一步加強。”2月21日20時,九江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隨州市中心醫院第一黨支部書記鄒颋,召集黨員談心談話,“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爭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戰士,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隨州市中心醫院是目前全市危重症患者定點救治醫院,自2月9日以來,鄒颋帶領團隊一直奮戰在ICU病房,負責20多名重症甚至是病危患者的救治。讓她和整個團隊欣慰的是,“經過我們全力救治,有3名危重症患者轉到了普通病房。”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如果有馳援武漢的任務,請優先考慮我,定將不辱使命,盡醫者之所能……”這是上猶縣中醫院內科一科主任鄭文龍在出征前向組織遞交的請戰書。目前他是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一病區臨時黨支部組織宣傳委員,連續奮戰在感染科病房長達半個月時間,與戰友們一道負責5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診療。“無論是身上的一襲白衣,還是胸前鮮紅的黨徽,都是使命在召喚!使命召喚,我必達。”

哪裡最吃勁,哪裡就有黨的堅強領導﹔哪裡“戰斗”最激烈,哪裡就有黨組織。

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下設1個黨總支、14個臨時黨支部,遍布在支援隨州的各個醫院、病區。“1+14”,在隨州市抗擊疫情一線陣地上,矗立起堅不可摧的“紅色堡壘”。

黨徽在隔離病房閃耀——

“黨員就要接急難險重的任務”

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的每一批隊員到來,都有一個簡短而庄重的儀式——重溫入黨誓詞。

誓言錚錚,鏗鏘豪邁。

“在這個特殊時刻、特殊場合,再次面向黨旗庄嚴宣誓,表達了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決心和勇氣,黨員就要接急難險重的任務。”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隊員、省婦幼保健院產科醫生張赟說,重溫入黨誓詞,提醒我們每一名黨員,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黨員就是先鋒。”目前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和援隨醫療隊共有406人,其中正式黨員124名、預備黨員9名和入黨積極分子26名。在戰“疫”一線,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誓言。

採集患者咽拭子標本,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離病毒最近、最為危險的工作。在江西醫療隊整建制接管的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第一病區,面對第一次採集標本的艱巨任務,江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科主任吳支喜主動請纓:“我是黨員,又有豐富的經驗,讓我先去。”一上午時間,他詳細了解54名確診患者病情,採集了10余名患者咽拭子標本,並向同事傳授經驗。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的每一名黨員,都自覺把黨徽戴在胸口,他們時刻牢記共產黨員身份,亮身份、當先鋒、沖在前……為“共產黨員”這個稱號,作出了最生動的詮釋。

137封特殊的入黨申請書——

“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我”

哪裡最危險,哪裡任務最繁重,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艾秋旬,九江市中醫醫院護士、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第一批隊員,2月6日抵達隨州,被派至隨州市中心醫院文帝院區ICU支援,“每天在病房裡工作近10個小時,對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考驗。”但是,想到她欽佩的護士長——一名參加過汶川地震醫療救助的老黨員,她就倍感振奮,“我想成為和她一樣的人!”她鄭重寫下了入黨申請書,“行動就是最好的証明。希望以后也能說,我是黨員我先上……”

“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我……”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目前已收到137封來自戰“疫”一線的入黨申請書。盡管每封入黨申請書的長短不一、字跡各異,但字裡行間透露出的無畏無懼、沖鋒在前的堅定決心,必將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記者 鄭榮林)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