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防控物資生產能力明顯增強

2020年02月22日19:2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2月22日電(時雨)打贏防控阻擊戰,物資保障是關鍵﹔推動發展總體戰,工業發展是重點。22日,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省工信廳副廳長辛清華,就目前江西省重點防控物資企業和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進展情況進行了介紹。

“通過近一個月的奮戰,防控物資的生產能力較疫情發生之初有明顯增強,全省共推動各類防控物資生產及配套企業242戶全面復工復產。”辛清華介紹,截至20日,全省重點調度的49家口罩企業日產量達到288萬多隻,累計生產口罩4699萬隻,綜合產能利用率165.5%,其中醫用外科口罩企業的產能利用率達到233.9%,N95醫用口罩日產量達到24000隻,醫用防護服日產量1800套。隔離衣、一次性醫用手套、消殺用品、負壓救護車等防控物資產量也大幅度提高。

辛清華在發布會上還介紹,受疫情影響,企業產能恢復和項目開復工情況總體還不夠理想。“主要有‘五難’,即工人返工難、物流運輸難、產業鏈配套難、資金周轉難、防控物資難。”他說,尤其是中小企業受到的沖擊更大,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

辛清華說,為破解“五難”,江西省一方面進一步完善運行調度機制,及時掌握動態情況,加強分析研判,強化預測預警。另一方面,加強督促指導,突出重點、分類推進,督導各地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認真落實安全有序、應復盡復的工作要求。

同時,推動省市縣三級領導挂點園區、聯點企業,部門互動、上下聯動,形成幫扶工作合力。落實好國家、省應對疫情系列政策,抓緊研究制定應對疫情、穩定工業增長的措施意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工業經濟的影響。“對於各方反映突出的中小企業生存發展問題,我們將在金融、財政、社保、稅收、創新等方面採取多種舉措,加大支持力度,千方百計幫助中小企業共渡難關。”辛清華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