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上饒市檢查調研時強調

推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經濟恢復有序有力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020年02月22日08:07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1日,省委書記劉奇來到上饒市檢查調研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工作。他強調,各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要求,強化責任擔當,提升應對的及時性、精准性、科學性,堅持兩手抓、兩手硬,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經濟恢復有序有力,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力平一同調研。

早春大地,孕育著無限生機。在余干縣烏泥鎮銅鼓包村的蔬菜大棚裡,一畦畦余干辣椒苗碧綠鮮嫩,再有幾天,就要移栽到大田裡去了。劉奇走進大棚,詢問余干辣椒育秧育苗、種植推廣情況。他說,疫情來襲,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沒有改變,我們要樹立生產信心,趕時令、搶時間、優產品、增效益,千方百計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進入銅鼓包村,劉奇詳細了解村裡疫情防控措施。“人員能不能自由流動”“發熱人員能否及時排查出來”“務工村民就業情況怎樣”“村民們現在心態如何”……解剖麻雀式提問,劉奇深摸細查基層情況。村裡有家農資店,劉奇走進店裡了解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情況。他說,農時不等人,要打通流通、活躍市場,有效應對豬壓欄、雞壓棚、魚壓塘、菜壓田。要引導農民恢復生產、保障農資供應、農機服務,扎實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確保糧食生產安全。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光伏產業龍頭企業,也是全省出口重點企業。深入廠區,劉奇仔細檢查企業應對疫情措施,他指出,做好疫情防控是復工復產的前提和基礎,任何疏忽懈怠的行為都會造成“欲速而不達”,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專業的應對扎扎實實做好。來到車間,但見一條條自動生產線作業正酣,企業負責人介紹說,省市有關部門在用工、原材料保障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目前產能已恢復到了九成,出口訂單完成情況良好。劉奇給予肯定,他說,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對企業經營管理能力、政府服務能力的考驗,要在大考中磨礪能力,補短板、揚優勢,提升水平。劉奇還來到江西星盈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他指出,在危難面前,比的是誰更有韌勁、誰能率先起來。我們要真心實意地與企業風雨同舟,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化危為機。當前,關鍵是讓人流、物流動起來,堅決杜絕“鐵桶陣”式的被動防御,讓人出得了門、進得了廠,讓貨上得了路、進得了市場。

萬年水泥廠異地技改項目投資21億元,按計劃於今年10月建成點火。劉奇來到建設現場,看到工地已全面復工,各型機械作業正忙。他指出,項目建設是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沖擊的穩定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堅持把項目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高質量推進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好項目。劉奇詳細了解了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和工程進展,他指出,要扎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科學合理安排施工,全力以赴把耽誤的工期搶回來,把延后的工程補上去。要嚴把安全關、環保關、質量關,決不能為趕工期而忽視安全生產,決不能為上項目而破壞生態環境,決不能為完成任務而犧牲工程質量。劉奇勉勵萬年水泥廠克服困難、再接再厲,打造環境和諧友好型綠色工廠,讓新項目呈現“廠在山中、山在廠裡,碧水環繞、魚翔淺底”的綠色發展美景。 (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