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傳染源 切斷傳播途徑 保護易感人群

江西省防控重點工作沒有改變

2020年02月23日08:20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2日,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排查組副組長、省計劃生育協會專職副會長羅禮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中堅,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上,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情況,以及全省疾控系統疫情防控期間相關工作,並就公眾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嚴格落實農村、社區聯防聯控工作

我省嚴格落實屬地和網格化管理,對武漢等地入贛人員進行排查,逐一追蹤到人、登記在冊,實行隔離管理和醫學觀察。截至2月21日,全省排查湖北省入贛人員22.37萬人,其中武漢入贛人員14.51萬人,累計出現發熱4838人,納入醫學管理3091人,已排除2616人。同時,運用大數據分析、12320熱線電話、媒體求助、投訴舉報等多種形式,開展查漏補缺,初步形成了立體式、全方位的重點人員排查管控機制。

羅禮生介紹,我省強化分級防控,對農村村組、城市小區實行分級分區管理,與此同時,加大城鄉環境衛生整治力度,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對未發現病例的小區,重點是“外防輸入”,限制人員聚集,在小區入口設置體溫測量點,24小時進行體溫監測,發現發熱者,由專人專車轉運到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對出現病例的小區,重點是“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對發生病例樓棟或單元進行封鎖,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和消毒﹔對發生疫情傳播的小區,重點是“內防蔓延、外防輸出”,實行嚴格封鎖政策。截至目前,全省10.64萬個社區村庄、4.12萬個企業單位開展了環境整治,累計投放藥物90.87萬公斤。

防控工作取得成效但仍不可鬆懈

盡管我省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明顯成效,但隨著連續兩天確診病例零增加,在社會防控面上可能產生麻痺、鬆懈情緒。羅禮生介紹,監測發現,農村集市、城市商場等人員有聚集跡象,加上返崗返工返學高峰來臨,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新的更大困難和挑戰,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仍然是各地防控的重點工作。

羅禮生介紹,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做實返鄉返崗人員排查管控,做細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做全復工復產防控措施,堅持實行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精准施策做好科學規范社區防控。羅禮生呼吁,所有入贛人員請務必主動做好健康信息填報、查驗工作。

全省疾控系統選派25名隊員奔赴湖北

作為疫情防控戰役的“參謀部”“情報站”“偵察兵”和“宣傳員”,全省疾控系統承擔了及時診斷病人、排查密切接觸者、切斷傳播途徑、控制疫情等相關工作。李中堅介紹,全省疾控系統576名疫情信息報送人員累計完成了480余次疫情風險評估,1316名流調人員共完成了5000余人次的流調工作,細致了解每名患者發病的全過程,累計追蹤排查4.7萬余名密切接觸者,向省內外發出1萬余份協查通告。省市12家疾控中心實驗室共93名實驗室檢測人員,累計已完成各地送檢的1100余例確診及疑似患者,1.7萬余例密切接觸者,共計2.1萬余份標本的核酸檢測工作。

李中堅介紹,在做好省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全省疾控系統先后選派25名隊員奔赴湖北武漢、隨州支援當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記者鐘端浪、劉斐)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