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個疫情電話背后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3日12: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您好,這裡是南昌市東湖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衛生部……現在發燒多少度……還有哪裡不舒服……多大年紀……現在在什麼地方,具體什麼位置?”

疫情防控期間,一天24小時,每12個小時一班,每組1名工作人員,兩組日夜兩班倒值守,每天接聽、撥打一百余個咨詢電話、救助電話。

自1月31日開通以來,87838903從一個普通的行政辦公室電話號碼,變成戰“疫”熱線。堅守在熱線電話旁的調度員,不斷接聽電話,協調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轉運事宜,耐心解答群眾咨詢的問題。

“叮鈴鈴……”

“您先別著急,現在體溫多少?和社區報告了嗎?”電話調度員周欣在緊張有序地接聽、回答、記錄來電情況。截至2月20日,周欣已經接聽、撥打、處理了近1000多個電話,聯系轉運發熱人員55人、密切接觸者120人。3本記錄本,來電時間精確到秒,來電人員基本情況以及處理情況全都詳細登記在冊,每一頁紙都寫得滿滿當當。

電話協調員工作主要是溝通,需多方協調,必須對政策理解透,並且反應快還。接到轉運電話,要先和街道核實具體信息,然后再和他們確認具體位置,等社區干部和需要轉運人員溝通好以后,再通知轉運和消殺。

“有時忙得吃不上飯,這裡在接疫情熱線電話,那邊用手機發定位給轉運組……但是,每次能緩解電話那邊大家的焦慮和恐慌,每一次科學安全地轉運了發熱病人或者是密切接觸者,心裡就像打贏了一場戰爭,很開心。”周欣笑著說道。

“你好,謝謝,別擔心。”這些話,從疫情熱線開通以來,周欣已經不記得說了多少次。電話的另一端是不同的人群,有街道社區干部、轉運組人員、發熱留觀人員、密切接觸者,還有純粹抱怨的人……

2月19日,董家窯街道的居民陳明(化名)打電話來,說90多歲的父親有發熱症狀,需要趕緊轉運到醫院。

這邊電話還沒說完,賢士湖管理處一位村主任又發語音過來,告知有個5歲的小孩發燒39度,小孩父母急得團團轉。

在此之前還有一些普通發熱病人,可是今天隻有一組轉運車在工作,情況緊急。公衛醫生出身的周欣立即作出判斷,及時向領導報告,提議緊急調動第二組轉運車輛加入轉運工。東湖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衛生部根據當天的轉運情況,立即同意了周欣的提議。

正當周欣准備協調兩輛車分別去接陳明的父親和發高燒的小孩時,電話鈴聲響起,陳明氣勢洶洶地說:“你們怎麼回事?讓你們來接還不快來接!不把我們老百姓的命放在眼裡,我父親都90多歲了,出了什麼事你們擔得起嗎?!”

聽到這裡,周欣心裡很委屈,可是一想到對方的急迫心情,她又和風細雨地耐心解釋:“我們能理解你的心情,其實我們也和你一樣著急,不過請耐心等待下,已經在協調車子去接你們了”“那好吧,那你們盡量快點。”陳明語氣緩和下來,一場風波化為平靜。

“能幫這些發熱病人和密切接觸者安全轉運,就是讓我最放心的事情。”周欣說,“雖然每天都在高強度工作,已經很久沒有和家人好好吃過一頓飯了,但與馳援湖北和其他在防控一線奮戰的同事們相比,我們不是最辛苦的。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疫情趕緊過去,好好做一頓飯給家人吃。”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