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的科技特派員

2020年02月24日07:32  來源:江西日報
 

  早春是江西省蘆筍採摘、生產的黃金時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受用工短缺、交通管制等影響,一些地方蘆筍採收不及時,供應量減少,出現一方面賣不出去,另一方面買不到等問題,供銷市場受阻。這一窘境牽動著省農科院科技特派員周勁鬆副研究員的心。

  “周老師,現在請不到工人,蘆筍又賣不出去,怎麼辦?”永豐縣佐龍鄉蘆筍種植戶陳家凌種了近200畝蘆筍。受疫情的影響,陳家凌的蘆筍生產銷售遇到了困境。發愁的陳家凌多次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向周勁鬆請教咨詢。在一次聊天中,陳家凌問道:“周老師,蘆筍營養保健功能多,對新冠肺炎防治是否有作用呢?”

  這一問,周勁鬆又忙碌起來,仔細查閱相關文獻。2月11日,他發現在《醫藥導報》當天刊發的由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診療方案及預防方案》中提到“可食用藥食同源的食物:如蘿卜、蘆筍、蒲公英、魚腥草、銀耳、蓮子等。”周勁鬆第一時間下載全文,供全國蘆筍同行和種植戶查閱、宣傳。此外,周勁鬆還努力搭橋聯系相關電商平台,幫助解決蘆筍種植戶賣難問題。

  “周老師,蘆筍擬葉發黃,是什麼原因?”“這是什麼病,打什麼農藥?”“如何清園?”類似這樣的問題,從未間斷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更是如此。“除了線上解答,非特殊時期,我會去種植基地指導。我希望自己能為農業生產盡一份綿薄之力。”周勁鬆說。(齊美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