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聲啼哭中的堅守

——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隊員余臘梅速寫

2020年02月25日07:36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1日,身在湖北隨州的江西省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余臘梅,在電話那一端沉默良久后,對記者說:“我對湖北,那是有著特殊感情的……”

  原來,這份特殊的情感,來自於一段美好的求學經歷。1996年,年輕的余臘梅背上行囊,踏上前往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的求學路。在那裡,她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校園生活。如今,一晃20多年過去了,曾經朝夕相處5年的大學同窗中,不少人已義無反顧投身於抗疫一線,令人感奮。余臘梅說,此時此刻她內心最強烈的願望,就是和同學們心連心、肩並肩作戰。

  “疫情形勢嚴峻,正是祖國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在余臘梅看來,為了百姓生命與健康迅速奔赴抗疫戰場,正是自己這份職業的職責、使命和榮耀。她在請戰書中這樣寫道:疫情就是命令,作為一名有著19年黨齡的老黨員,我懇請組織批准我前往湖北抗疫一線。

  不過,她一開始沒能如願。1月27日,由138名醫務人員組成的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正式啟程﹔2月6日,江西135名醫務人員奔赴湖北隨州……看著同仁們紛紛馳援湖北,余臘梅心中十分焦急。她多次找到醫院領導申請“去湖北、去一線”,但都被婉拒了,因為她這時才卸下重擔不久。3個月前,也就是2019年11月11日,余臘梅剛剛結束中國(江西)第23批援突尼斯醫療隊任務回到南昌。

  2月7日,我省接到指令,組建9支36人的產科應急團隊,立即支援湖北。執著的余臘梅終於等來了出征的機會。2月10日傍晚,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在她家響起……她將作為江西省第二批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的一員,於11日出征,並將承擔起指導和實施隨州市中心醫院產科危重症、新冠肺炎孕產婦患者的手術及治療等工作。

  抵達隨州市中心醫院,站在產科門口那一刻,面對抗擊疫情一線的艱辛和忙碌,余臘梅忍不住流淚了。由於醫護人員十分緊張,不少醫生、護士被抽調至呼吸科、感染科等其他科室,產科僅剩5名醫生值班,她感嘆:“當地的醫護人員實在是太累了!”隨州市中心醫院是隨州唯一一家三甲醫院,既是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也是孕產婦尤其是危重孕產婦就醫的最佳選擇。為了讓長期連續工作的隨州醫生贏得休息時間,抵達隨州后,余臘梅迅速投入戰斗,哪裡需要就去哪裡。她連續三天參與新冠肺炎孕產婦專家會診,在病房手術室之間連軸轉,不斷完善婦產科院感防控等工作。2月14日16時,余臘梅為一名產婦施行剖宮產手術。一切順利之后,她欣慰地說:“孩子取名叫‘冠冠’,父母可能是盼望他以后總能拿第一名吧……他可是江西和湖北醫生在隨州共同迎接的第一個寶寶!”

  在隨州,醫療隊隊員們反映夜裡睡覺有些冷。余臘梅在華中科技大學校友群發消息:能否幫忙征集一些熱水袋電熱毯?很快,有校友響應了,並為江西援隨醫療隊及時送上御寒物資。在醫院,余臘梅不僅是手術室裡的專家,還成為科室裡的“勤務兵”。在隨州市中心醫院的十余天,余臘梅已完成數次“跳台”手術。手術台忙碌工作之余,她還隨時與醫療隊中的年輕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交流思想心得,鼓勵他們堅定信心、頑強奮戰,因為她還兼任江西援隨醫療隊隨州市中心醫院第二臨時黨支部的支部書記。

  隨州市中心醫院產科主任肖鳳儀與余臘梅同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畢業生,肖鳳儀十分欽佩這個小師妹“逆行”的勇氣。她稱贊“師妹作風扎實、專業又細致”,並感慨,同飲長江水,贛鄂一家親,“江西人民馳援湖北的這份情讓我永遠難忘!”

  2月20日,余臘梅為一名產婦施行剖宮產手術,又一名新生兒誕生。

  產科病房裡新生兒那一聲啼哭,可以給人以力量。余臘梅說,我會一直堅守,直至抗疫勝利的那一天。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