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優勢醫護力量啃“硬骨頭”

江西援隨醫療隊打響重症患者救治攻堅戰

2020年02月25日07:38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4日,在隨州市中心醫院文帝院區,在江西援隨醫療隊醫護人員周密安排下,兩名重症患者順利轉入該醫院龍門院區。與此同時,分散在該醫院兩個院區的江西醫護人員合兵一處,集中優勢力量,打響重症患者救治攻堅戰。

  讓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是降低病亡率的關鍵。根據當前隨州市疫情防控出現的積極變化,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應時就勢調整戰法,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與隨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就打好重症患者救治攻堅戰共謀周全之策。

  截至2月23日,江西援隨醫療隊共接管12個病區,管理患者261人,其中重症患者13人、危重症患者20人。對所管理的重症、危重症患者,均已開展“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精准診療。

  “我們與隨州市密切溝通,盡可能地實施集中收治,整合醫療力量高效開展救治工作。”江西援隨醫療隊隊長黃清說,很多重症患者往往具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為切實提高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採取多學科綜合治療尤為重要。為此,江西援隨醫療隊成立專家救治小組,整合醫療隊內重症醫學、呼吸、CT影像、中醫、護理等領域專家,形成多學科聯合診療機制,對每個危重患者實行一對一治療,建立重症預警預測指標,專家組對患者進行動態評估,提出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同時,充分發揮江西援建的遠程醫療平台作用,建立遠程會診協商機制,加強隨州各定點救治醫院與江西省內醫院遠程巡診、疑難重症病例會診工作,目前已組織4次專家遠程會診,對6名重症患者進行診斷。

  隨州市中心醫院是該市唯一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既是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救治醫院,更承擔著收治全市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重任。因此,該醫院也是江西援隨醫療隊“重兵”增援之地,目前有80余名醫護人員戰斗在該醫院的重症和危重症病區。

  “在我們兩個重症醫學科醫護力量最吃緊的時候,來支援的江西醫護人員發揮了非常關鍵的作用。”隨州市中心醫院院長張振建說,雙方醫護人員緊密合作,每天共同查房、討論病情、制定診療方案,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2月23日24時,全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率已提升至42%。

  張振建表示,為充分發揮江西援隨醫療團隊優勢,隨州市中心醫院龍門院區重症醫學科將交由江西醫護人員整建制管理,定編病床數為22張,以進一步加強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記者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