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召開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

涉及防疫用藥的生產企業復工率為100%

2020年02月25日07:39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4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全省疫情防控情況,省民政廳、省林業局、省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並就公眾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累計接收社會捐贈款物9.22億元

  疫情防控期間,我省對養老服務機構採取封閉式管理,暫停集中取暖、集中用餐。兒童福利機構一律不接受社會探望、慰問活動,入住兒童不安排外出。主動救助流浪乞討人員,做好求助人員身份識別、健康檢測工作,嚴格隔離觀察、妥善安置到位。婚姻登記推行使用電話、“贛服通”或微信預約,嚴格控制室內人數,避免“扎堆登記”。

  省民政廳龔建輝介紹,對疫情感染對象,適當優化簡化低保、臨時救助審核審批程序,第一時間實施救助。對排查出家庭基本生活必需品受疫情影響的,通過臨時救助資金採購必需品予以發放。延長低保對象定期核查和漸退期時限,全部按照原渠道繼續保障。截至目前,我省已提前發放低保、特困供養資金6.68億元,累計實施臨時救助3.95萬人,發放臨時救助金及救助實物共計5748.52萬元。

  堅持依法依規、公開透明原則,做好捐贈款物的接收使用管理工作。接收的定向捐贈款物,及時撥付至受益方,接收的非定向捐贈款物,第一時間向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報告,按照指揮部統一調配,盡快發往抗疫一線。截至2月23日,全省慈善組織和紅十字會累計接收社會捐贈款物9.22億元。

  暫停野生動物獵捕審批

  疫情防控期間,我省各地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巡護監測工作,同時密切關注野生動物健康狀況,做好現有野生動物的封控隔離、衛生防疫和人員自身防護工作。自1月22日起,我省要求各設區市林業局和各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巡護監測,嚴格執行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

  省林業局余小發介紹,疫情發生以來,省林業部門立即實施最嚴厲的野生動物管控措施,要求全省各地一律暫停野生動物獵捕審批,一律暫停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許可審批。各級野生動物主管部門第一時間督促養殖戶做到消毒全覆蓋,各繁育經營場所建立封控隔離台賬,詳細記錄野生動物異常、處置、檢疫和上報情況。同時,各地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就地封存人工繁育的野生動物,嚴禁非法販運、買賣野生動物活動。暫停農(集)貿市場、集鎮野生動物交易活動。組織各級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和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定期對轄區內重點區域開展地毯式巡查排查。截至2月23日,全省林業系統共辦理野生動物案件72起,處理違法犯罪人員39人,收繳野生動物819頭(隻)。

  春季是鄱陽湖候鳥大規模北遷和集群活動季節,也是亂捕濫獵濫食鳥類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的高發期。余小發表示,省林業部門將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嚴厲打擊非法網捕、獵殺、毒殺以及干擾候鳥遷徙等違法犯罪活動,斬斷亂捕濫獵、非法買賣的利益鏈條。未經批准,任何機構不得自行開展鳥類疫源疫病研究及承接鳥類生物樣本採集。

  嚴防生產企業降低質量標准

  截至2月23日,我省共有151家藥品生產企業復工復產,涉及防疫用藥的生產企業復工率為100%﹔60家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產企業已有53家復工,復工率為88%﹔18家醫用外科口罩生產企業已有15家復工,復工率為83%﹔省內醫用N95口罩和醫用防護服3家主要生產企業已全部復工,有效緩解了抗疫一線重點防控物資緊缺的狀況。

  按照“特事特辦、急事快辦”原則,我省加快醫用防護產品應急審批。數據顯示,截至2月23日,我省完成醫療器械應急審批15個,預先提供注冊証號18個。

  目前,我省將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各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企業生產經營許可証有效期順延至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終止之日后的60天。從2月5日起,全省防疫用藥品、醫療器械的行政許可免收注冊費,其他藥品、醫療器械注冊收費在原收費標准基礎上下調30%﹔對於疫情防控期間防護口罩、防護服等企業研發、試產、改進工藝的首次樣品送檢全部免費。與疫情防控有關的高風險藥品品種和36個中藥飲片品種,相關企業今年復產的前三批次產品可委托送省藥檢院免費檢驗,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面對突然暴增的防護用品的需求,沒有質量保障的防護產品,就是無效防護。針對公眾關切的醫用防護產品質量保障等問題,省藥監局吳腮忠表示,疫情期間,我省嚴防生產企業因用量大、原料缺而降低質量標准。對直接進入臨床重症監護的防護用品,省藥監局加快審批速度,但決不降低審批的標准,檢測不合格,決不放行。省藥監部門與公安機關密切協作,依法從快從重查處違法犯罪行為,震懾在特殊時期膽敢以身試法的不法分子。截至2月23日,我省藥監部門共檢查藥械生產企業92家次、經營企業87211家次、醫療機構11170家次,立案查處涉嫌違法案件113件。如發現有關藥械違法犯罪活動的線索,廣大群眾可撥打“12315”舉報投訴電話。(記者鐘端浪、劉斐)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