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零距離”接觸的勇士

2020年02月26日07:33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4日,江西援隨醫療隊疾控專家李召軍(右一)在隨州市曾都經濟開發區周家寨村指導當地調查人員進行入戶調查。記者 楊繼紅攝

2月25日17時45分,隨州市中心醫院檢驗科實驗室的門被緩緩打開。徐剛走了出來,摘下緊緊勒在臉上的口罩和護目鏡,印痕清晰可見,脫下密閉的防護服,身上全是汗水。

作為江西援隨醫療隊的一員,來自江西省疾控中心的徐剛雖沒有沖鋒在臨床一線,也是一名與新冠病毒“零距離”接觸的勇士——他的身份是從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的檢驗技師。

這是他在隨州戰斗的第11天。抵達隨州后,他與同事李健雄一道,“接管”了隨州市中心醫院龍門院區的實驗室。

隨州市中心醫院是隨州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主要定點醫院。所有的新冠肺炎病例確診以及是否達到出院條件,都需要進行核酸檢測實驗,徐剛的工作量巨大。每天8時30分左右進實驗室,除了午飯時間,基本上一天都在實驗室裡度過。

“異地作戰”的困難可想而知。“要說一點都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想到那麼多患者需要我的幫助,使命感和責任感反而被激發出來了。”徐剛說。

看到支援湖北的通知后,他第一時間報了名,“這是一種職業本能,就希望能夠在一線工作。”多年前,在母校協和醫學院開學典禮上,王辰院士上的第一課他仍銘記於心:“心存使命和責任者,其行為自會卓然於眾。”

實際上,前往隨州之前,他已經在江西戰“疫”一線,連續奮戰了近一個月時間。

疫情發生之初,為了揭穿病毒的“真面目”,並找到打敗它們的辦法,需要立即對新冠病毒開展全基因組測序。“當時,江西是全國為數不多具備測序能力的省份之一。”他和同事們一起吃住在單位,24小時連軸轉。

新冠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人們對它的認識和研究都處於探索階段。對這種未知的病毒進行實驗室檢測,本身就是一種十分危險的行為。

與病毒“零距離”接觸,既要“藝高”更要“心細”。每一份樣本的檢測過程,需要完成約20個步驟,每一個環節都危機重重,“一不小心就可能產生氣溶膠,污染實驗室環境和感染到自己。”

三級防護是必須的。防護衣、護目鏡、隔離服、N95口罩、雙層手套、腳套……一樣不能少,穿戴的每一個環節不能有絲毫紕漏。兩個人互相幫忙穿戴、檢查,對自己負責,也對戰友負責。

“陰性”,每每看到手上新鮮出爐的檢驗結果,徐剛都會露出欣慰的笑容,“這意味著又有一名患者可以回家團聚了,也代表著我們醫護人員又打敗了一個‘疫魔’。”(記者 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