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復工復產“大力度”實現經濟恢復“加速度”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6日07: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江西各地通過科學指揮部署,有序組織企業復工復產,實現防控與發展,兩手抓、兩手贏。截至2月23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87%,省大中型在建項目復工率82.8%,重點調度的92家商貿物流企業復工率82.6%,重點調度的1327家農業企業復工率90.3%,5A級、4A級景區開放率分別達83%、47%,江西以復工復產的“大力度”跑出了建立與防疫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速度”。

“搶人模式”保復工

“專車接送,又安全又方便。明天就可以上班了!”2月24日,經過9個多小時長途跋涉,來自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的張建濤和17名同事順利返回南昌高新區的華勤通訊公司。

每年春節后原本都是企業大規模招工之時,然而疫情將企業的招工計劃全部打亂。此外,交通不便和旅途感染風險也讓很多外出務工人員打起了退堂鼓,企業復工復產人力短缺嚴重。

面對企業這一燃眉之急,南昌高新區通過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接員工回廠上班﹔對自行到崗的返崗員工和新招員工給予200-500元的交通補貼,外地來高新區企業就業的還給予3天的在昌食宿補助﹔對企業新招員工給予每人2000元的招聘補助。

這一系列幫扶舉措受到了用工企業和就業者的廣泛歡迎,迅速產生了效果。“這些招工政策就像及時雨一樣,緩解了我們的用工缺口。現在我們可以安心生產了。”兆馳半導體公司人事部經理呂春花告訴記者。

南昌高新區公共就業人才服務局局長余崇發介紹,該區還將馬上開通赴銀川、昆明等地的高新區招工高鐵專列。26日、28日,還特地包了四個架次飛機赴蘭州、銀川為企業接員工。預計到月底,高新區將有1682人通過包車包機等方式返崗。

目前,南昌高新區已通過多種舉措幫助歐菲光、兆馳半導體、美晨通訊等22家重點企業輸送員工3600多人,緩解了企業用工難題,助推企業快速復工復產走向正軌。

“一企一策”促復工

外貿是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疫情發生以來,江西外貿受到不小沖擊。

2月21日,南昌小藍經開區的江西百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內一片繁忙景象,趕制出來的30件價值6.5萬美元的智能廣告道閘產品,正在裝車發往德國索瑪。

江西百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智能門禁系統的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復工生產過程中,企業在復工手續、防護物資、下游企業供貨等方面出現了困難。

小藍管委會“一對一”幫扶小組成員立即溝通、協調,一天時間內幫助企業通過三級審批,並捐贈了一批醫用口罩解決了企業防護物資短缺問題,協助百勝下游企業復工復產。

僅僅用三天的時間該公司就恢復了70%的產能,廠內23條生產線全面復工復產。目前已經接到十幾個國外訂單,企業正加緊生產陸續出貨。

疫情發生后,南昌縣全面摸排縣區內外貿企業復工復產需求,已經引導和幫助轄區內20余家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幫助企業提高履約率,保証海外訂單不流失。

“今天我們一定要把全部復工復產企業跑一遍,確保所有企業盡快達產。”企業復工之際,江西進賢張公鎮黨委副書記萬麗雲變得更加忙碌。

萬麗雲不僅要及時登記企業在防護物資准備、員工招聘返崗、生產資料採購、人員日常管理等方面困難,還要第一時間拿出解決方案,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幫扶。

截至目前,張公鎮已有7家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復工,復工人數近400人。

“請昨天申請口罩的企業,速來我辦領取口罩。”連日來,九江市濂溪區化纖工業基地在轄區企業微信群裡發送通知,這是該基地為園區企業解決復工復產的第三批防疫物資,2萬隻口罩全部到貨。

重點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定海神針。在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重點項目復工復產“集結號”全面吹響,政府及時幫扶,企業也積極調整施工方案,防疫為主,建設並行,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復工復產”為民生

如果說大企業是經濟社會“大動脈”,那麼小商戶、農貿市場就是經濟社會的“毛細血管”。在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大動脈”和“毛細血管”同時暢通,才能做好民生答卷。

近日,在南昌市東湖區公園村,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開展著。 “我們什麼時候能復工?”“復工需要辦理什麼手續?”最近幾天,南昌市東湖區公園村委會分管經濟的謝福泉每天都要接到好幾個商戶的咨詢電話。

近日,公園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轄區商戶復工復產,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商戶們渡過難關。目前有15家商戶申報復工復產,已有5家商戶復工。

“員工的口罩要准備好足夠的,每天要對店內進行兩次消毒,員工和進出人員都要測量體溫,要做好防疫台帳。”南昌二七北路的登士達汽車修理行於近日復工,謝福泉多次上門督導他們的防疫工作,告知商戶防疫物資一個都不可少。

農貿市場是居民日常生活保障不可或缺的場所,為做好市場防控工作,南昌市東湖區在疫情防控之初就在15個農貿市場迅速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投入到各個市場的防疫工作中。

“這個我不會弄啊!”“先打開您的微信,掃一掃宣傳報上的二維碼,再填寫您的信息就可以了,這樣就能夠及時掌握居民發熱情況並且聯網。”“你們的服務也很熱情細心,向你們致敬!”

東湖區花園角農貿市場臨時黨支部書記饒振興表示,保証居民基本生活和疫情防控同等重要,很多來買菜都是老人,不會用微信,我們要耐心地告知他們疫情防控知識,為群眾健康負責。

復工復產,離不開產業鏈的暢通,離不開防控物資的保障,離不開“米袋子”“菜籃子”的支撐。

江西省發改委主要負責人介紹,為盡快讓經濟秩序恢復正常,江西著力打通產業鏈上中下游,優先幫助產業鏈上游如基礎原材料企業盡快復產,督促省內生活必需品重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開展產銷對接,有力暢通經濟社會“大動脈”和“毛細血管”。

以復工復產“大力度” 實現經濟恢復“加速度”

復工復產,關鍵還是要讓人流、物流動起來,讓人出得了門、進得了廠,讓貨上得了路、進得了市場。江西率先在全國推出一系列強有力舉措,有力暢通經濟社會“微循環”。

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必須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2月13日,江西省指揮部發布第4號公告,在全國率先全面取消省內國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檢測點,讓交通運輸“動起來”“暢起來”。

2月16日,江西省發改委又報請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出台第14號令,採取企業復工復產報備制,大大減少了“一刀切”“鐵桶陣”式的被動防御,暢通了人流、車流,為復工復產創造了有利條件。

14號令出台以來,江西省復工復產率迅速提升,其中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從2月17日的41.4%提高到2月23日的87%,提高增加了45.6個百分點。

疫情防控是硬任務,經濟社會發展是強支撐。截至2月23日,江西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87%,省大中型在建項目中復工率82.8%,重點調度的92家商貿物流企業復工率82.6%。

江西省發改委負責人表示,江西省將著力鞏固前一階段工作成果,繼續以“不達目標絕不放鬆、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堅定決心,推動全省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勝利,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