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功山:疫情防控“組合拳”力保防疫賞景兩不誤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6日13:4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尊敬的游客朋友,您好,請掃’萍碼通’入園,請戴好口罩,請保持好1.5米的游覽間距,謝謝您的配合……”日前,進入江西省萍鄉市武功山景區,隻要在人流相對集中的地方,游客都能聽到景區廣播或者志願者的溫馨提醒。

隨著疫情進入分區分級施策、精准推進防控與復工階段,江西各大景區陸續開放。2月23日,江西武功山迎來開放后的第三天,恰逢周末,天氣晴好,游客陡增,造成短時間內人員扎堆集聚現象。

限制客流、關閉售票窗口、分時入園、全程戴口罩、游覽間距1.5米以上、室外分散等候、纜車隔廂乘坐……面對蜂擁而至的游客帶來的防控風險,武功山景區從售票模式、參觀方式到餐飲住宿迅速打出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組合拳”,力保防疫賞景兩不誤。

線上實名購票 下調限流人數

“通過掃’萍碼通’能夠了解到游客的身份信息和所屬的區域疫情的信息,以及身體的狀況,作為我們是否接待游客的一個依據。目前,我們景區嚴格實行網上實名購票,提前一天預定,關閉線下售票窗口,而且隻對疫情低風險地區游客開放。”武功山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黃章輝表示。

黃章輝介紹,發現游客聚集現象,景區文明勸導員會勸導大家不要聚集,引導他們到其他“掃碼點”進行掃碼。“之前景區隻有10多個固定‘掃碼點’,現在包括流動的‘掃碼點’已經增加到60多個,能夠滿足游客需求。”黃章輝說。

此外,景區還下調人數限流至3000人,並且每小時隻允許500人入園,引導游客分時選擇參觀時段,避免成功預訂購票的游客在同一時間集中進入景區參觀而造成“人看人、人擠人”現象。

在旅游景區出入口及游覽路線設計上,引導游客相向游玩,減少同向游玩。此外,景區還分別設置多個分流口,引導游客從不同分路線游玩,避免所有游客按照同一方向、同一路線游玩。

間距1.5米游覽 纜車隔廂乘坐

“您好,請站在地標線處,注意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離排隊。”“您好,這個是雙號,不能坐。請坐單號,要隔一個纜車坐。上去坐單號,下來坐雙號,每廂隻能坐4人。”

在武功山景區,隨處都可以聽見這樣的溫馨提醒。為減少游客聚集,景區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擴音器10個,出動景區管理服務人員200多人全程為游客服務。在景區檢票口顯眼處還張貼了入園防疫須知,園區內也到處懸挂、張貼了防控疫情的各種標語和提示,廊道處處貼上了顯眼的游覽間距地標線。

“景區除了做好游客的實名登記、體溫測量以及按時對相關區域進行消毒外,還專門安排了近60名文明勸導員流動巡查,如果有游客在游玩中摘下口罩或不戴口罩、未按游覽間距1.5米以上排隊、超員乘坐纜車,都會及時上前勸導。”武功山文明勸導員劉薇說。

劉薇說,從游客服務中心到金頂,都安排了景區工作人員和黨員志願者,實行分片包干,分工負責,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對游客進行勸導,“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讓在特殊期間來景區的游客都能愉快安全地旅游,玩得舒心。”劉薇說。

定時全面消毒 垃圾全封閉運下山

疫情期間,消殺是景區工作人員每天必須做的工作。

據了解,武功山景區成立了專業防疫消毒小組,對景區定時全面消毒,增設廢棄口罩回收專用箱(桶)﹔同時保持景區游步道、觀景台等環境整潔﹔集中收集的垃圾,每日採取全封閉措施運輸下山,按程序規范處理,實現疫情防控和游客旅游安全兩不誤。

景區負責人介紹,除對景區游客服務中心、停車場、休憩設施、旅游廁所等配套設施的防控和每日消殺外,對游客使用頻率較高地纜車車廂、轉運車等景區內部交通工具也會採取實時消毒工作。

“我們還向游客提供敞開式觀光車轉運,游客乘坐索道時安排分批、分開乘坐,保証游客間距,並在索道站室內等待人數不超過20人,勸導游客盡量在通風處等候上車。”該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武功山景區還對游客進行體溫檢測,如出現身體不適,立即啟動疫情響應機制進行處置。

“開始是有點擔心,然后看到這邊防疫工作做得比較好,很嚴格,入口有檢查,中段也有檢查,上面還有志願者提醒你戴口罩。秩序都還好,后面就打消了顧慮。”來自宜春游客鄭女士說道。

安全開放和疫情防控有信心

景區開放后,餐飲和住宿將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

據悉,為保障游客的食宿,武功山已有9家酒店和民宿恢復營業,可以為游客提供餐飲服務,游客需分時段、分餐制用餐,確保不扎堆、不聚集﹔此外,景區周邊的部分農家樂,也在通過有關部門的審批后為游客提供分餐制服務。

游客如需入住酒店,需詳細登記身份信息並填寫好游客防控疫情登記表、測量體溫后方可入住。

景區負責人介紹,景區內的餐館、酒店均按照有關要求進行全方位清潔消毒,並在入口處設置檢查點,對所有用餐游客進行體溫監測,提供酒精消毒,嚴把入口關,確保游客安全。

同時,景區內及周邊的餐館、酒店要求所有員工必須佩戴口罩,進入酒店前必須先進行全身消毒清潔﹔清潔人員、飯堂、餐廳廚房工作人員等必須佩戴手套和口罩工作﹔每日對員工更衣室、宿舍、衛生間進行消毒清潔,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

景區負責人表示,武功山將進一步強化對游客佩戴口罩、排隊游覽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增加景區志願服務力量,確保景區安全、平穩、有序開放。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