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獲全勝不輕言成功

2020年02月27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6日,我省各地捐贈的多批愛心物資運抵隨州市。圖為江西支援隨州前方指揮部物資保障組成員正在搬運物資。記者 楊繼紅攝

自2月6日晚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出征以來,20個爭分奪秒的日日夜夜,江西白衣戰士把隨州作為主戰場,與當地同仁攜手並肩,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越打越從容、越戰越自信。

2月26日,隨州市曾都醫院,又有一批重症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包括1名85歲的高齡患者。江西醫療隊隊員、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魏益平說:“成就感滿滿,再苦再累我們都值得。”

兵貴神速,寒夜出征。20天前,魏益平與134名來自全省各地的戰友一道,緊急馳援隨州。抵達隨州后,魏益平與21名戰友一道增援隨州市曾都醫院,“當時醫院已經連開7個感染病區,但還是滿足不了患者收治需求。”

怎麼辦?“我們早一分鐘投入戰斗,就能多救治一名患者。”魏益平與戰友們連續30多個小時沒合眼,硬是將一個普通科室,改造成了具備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條件的隔離病區——由江西援隨醫療隊整建制接管的曾都醫院感染八病區,人員培訓、物資設備、硬件改造全部到位,即刻開始接收患者,極大緩解了醫院患者救治壓力。

對於隨州而言,馳援的江西醫護人員是“急救兵”﹔對於江西白衣戰士來說,隨州是主戰場。

2月11日,省委、省政府迅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派出第二批128名醫護人員奔赴隨州﹔2月17日,我省根據隨州疫情防控需要,再次派出第三批126名醫療隊員增援隨州……

“挑重擔、打硬仗,哪裡危急我們就去哪裡。”江西援隨醫療隊領隊謝建文說,江西醫護人員抵達隨州后,分秒必爭把握戰機、爭取先機,打好打贏“主動仗”,第一時間與當地相關部門進行對接會商,科學調配醫療資源,以小組為單位,將醫療力量下沉至當地最急需增援的戰“疫”一線。

在摸清“戰情”的基礎上,我省迅速合理“排兵布陣”。江西援隨醫療隊是集疾病救治護理、院感防控等多學科專家組成的綜合型醫療團隊,在做好救治工作同時,積極參與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培訓等防控工作。

“每天看到患者高興地出院,再多的辛苦也值得。”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九江市中醫醫院康復醫學科護士長黃碧說,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一病區的患者數量,從剛來時的58人降到了現在的39人,這是江西醫護人員和當地同仁一起努力的結果,“大家都是同一個戰壕裡的戰友,有著共同的目標,所以互相之間協作配合非常密切、順暢。”

江西醫護人員到崗后,和當地醫護人員融為一體,迅速進入狀態、開展醫療救治,起到了良好的協同作戰效應。

截至2月25日,江西援隨醫護人員共接管12個病區,累計管理患者526例,其中重症25例、危重症39例,治愈出院235例。現有患者251例,其中重症患者8例,危重症患者17例。

日以繼夜苦鏖戰,快馬加鞭未下鞍。不獲全勝不輕言成功,“隨州不全勝,江西不撤軍”。

在2月26日舉行的隨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江西省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副指揮長江東燦說,越是疫情出現好轉跡象的時候,越是最吃勁的關鍵期與攻堅期。江西援隨醫護人員將繼續在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和隊伍管理上下功夫,力爭做到輕重症患者救治並重、管理規范關懷並重、疫情救治防控並重,與隨州人民一道,發起總攻,決戰決勝。(記者 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