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線防控人員,是橋梁紐帶,也是貧困戶代言人——

面對疫情 駐村第一書記成多面手

2020年02月29日08:13  來源:江西日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村口巷尾、田間地頭……處處可見駐村第一書記搶抓春耕生產,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帶領村干部,幫助村民銷售滯銷的農產品﹔對患病的家庭進行幫助,防止因病返貧。

疫情就是命令,全省1.22萬名駐村第一書記挺身而出,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

他們用青春熱血在科學防控疫情上下功夫、在抓好工作落實上下功夫、在統籌推動脫貧攻堅上下功夫,帶領群眾匯聚齊心戰“疫”的強大力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筑起群眾健康“防護牆”

疫情,來勢洶洶﹔防控,十萬火急。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全力以赴守住農村這個疫情防控的重要戰場。

1月25日,面對嚴峻的防疫形勢,省兒童醫院駐宜春市袁州區慈化鎮沖下村第一書記周玲,驅車200多公裡,緊急趕回沖下村。

“周玲書記,你怎麼來了?”見到周玲那刻,沖下村黨支部書記吳明興疑惑道。

“我也是沖下村一名干部,有義務和大家一起共渡難關。”周玲一邊說,一邊利用所學知識,上戶宣傳,“早一點讓村民了解防疫知識,就能早一點減少感染病毒的概率。”周玲知道村裡防疫物資缺乏,自掏腰包購買了紅外線體溫槍、干洗手消毒液、口罩等分配給一線村干部。從此,周玲每天守在路口,從早到黑,做好村裡的防控工作。

正是駐村第一書記沖在一線、干在實處、作出表率。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他們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用心血和汗水筑起一道道守護人民群眾健康的“防護牆”。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豐城市橋東鎮路邊村黃雅玲至今難忘,2月8日7時許,黃雅玲一家三口出現發燒咳嗽,因為3人曾在外地務工,春節前回鄉,正在居家隔離。在摸排時,駐村第一書記黃偉留下了電話,她試著向黃偉求助。

接到電話后,黃偉一邊打電話向鎮領導匯報了情況,一邊自己開車將3人送往豐城市人民醫院。前后忙了6個小時,直到檢查結果出來,黃雅玲一家人只是普遍感冒,黃偉懸著的心終於落地。這讓黃雅玲一家很是感動:“這個時候,別人聽聞我們從外地回來,都不願接觸,而黃書記讓我們感到了家鄉的溫情。”

其實,作為一名普通基層干部,駐村第一書記也需要在家庭和事業間抉擇,也需要為柴米油鹽、孩子上學等各種事情操心。隻不過,每一次,當群眾有需求、老鄉有期盼時,他們沒有任何遲疑,就把腳步扎進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劉樹芹是山東人,研究生畢業后選擇到贛州市南康區工作,已有兩年多沒有回過山東老家。作為十八塘鄉副鄉長、樓下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樹芹本已購買了1月25日的火車票,一家四口回山東探親。得知疫情形勢嚴峻,她毅然退票。而今,夫妻倆一個在十八塘鄉,一個在龍嶺鎮,都留在了防疫一線,3歲的女兒送到姑姑家,7歲的兒子和奶奶一起生活。劉樹芹說:“孩子通過網絡視頻上課,老人不會操作,隻能請鄰居代勞,心裡覺得對不起他們。”

復工復產助力貧困戶就業

幫助符合條件的扶貧企業復工復產、協調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鼓勵引導務工人員返鄉創業……駐村第一書記分類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力爭交出“雙贏”答卷。

眼下,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也是春耕生產的黃金時期,農耕生產線就是人民群眾的生命線。2月25日,在豐城市段潭鄉西洲村扶貧種植基地裡,20多名村民正在忙著採摘茨菇。

西洲村扶貧種植基地有大棚22個,每年經濟收益50余萬元,為貧困戶長期提供崗位20余個,短期工作崗位40余個。去年,基地種有近20畝的茨菇,疫情防控期間,茨菇無處銷售,西洲村第一書記龔漢斌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於是,龔漢斌向鄉黨委打了復工復產報告,為扶貧種植基地開啟了一條“菜籃子”綠色通道,茨菇銷售一空。同時,扶貧種植基地還聘請了8名貧困戶和10名普通群眾積極開展復工復產,預計可為村集體增加5萬元收入。

疫情防控開展以來,鷹潭市住建局檔案館館長、余江區洪湖鄉蘇家村第一書記張建斌迅速行動,第一時間返崗履職,當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守門員”和“指揮員”,奮戰“抗疫”“扶貧”兩個戰場,抓好蘇家村疫情防控和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工作。

張建斌提前謀劃蘇家村扶貧車間復工復產事宜,牽頭組織村“兩委”干部就扶貧車間招工事宜進行討論,通過組織召開員工招聘會、上門入戶算好經濟賬等形式,招聘的26人全部來自貧困戶,順利實現蘇家村扶貧車間兩條LED節能燈裝配線復工復產,有效安置了農村閑置勞動力,助力貧困戶脫貧致富。

化身銷售員解貧困戶困難

駐村第一書記用心傳遞溫暖,努力應對和化解因疫情給當地經濟發展造成的影響。撫州市城管局駐南豐縣前坊村第一書記陳武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好農業生產和脫貧攻堅,加大幫扶力度,通過微信和電話等多種形式,幫助6戶貧困戶銷售蜜橘1.5萬公斤,滯留的南豐蜜橘全部銷售完成。

“感謝第一書記!我積壓的鴨蛋賣完了,鴨飼料也買到了。”南昌市灣裡區羅亭鎮彭毛理一掃前幾日的愁容。

彭毛理是羅亭鎮義坪村泥垅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南昌市社科聯派駐義坪村第一書記楊美蓉的幫助下,養鴨規模逐漸擴大,日子過得挺紅火。然而,疫情給彭毛理帶來了困擾,鴨蛋賣不出去,養鴨飼料也無從採購。原本1月中旬任職到期、完成了交接的楊美蓉得知情況后,主動要求返回義坪村,幫助百姓解決難題。正是得益於楊美蓉的幫助,彭毛理積壓的鴨蛋銷售一空,並採購了30袋飼料,足夠鴨子吃一個月。

貧困戶種植的農產品,一旦賣不掉,將面臨返貧的風險。方大九鋼派駐九江市湖口縣城山鎮團墩村第一書記柳曉剛深知這個道理。

去年年底,方大九鋼捐資在團墩村建了60畝溫室大棚,種上了花菜、西蘭花、胡蘿卜三種蔬菜。疫情發生后,蔬菜一時難以採摘及銷售。柳曉剛帶領其他駐村干部積極聯系經銷商,當起了蔬菜推銷員,聯系自己企業採購之外,還聯系聯盛超市、富達集團等企業採購。同時,柳曉剛向單位申請口罩等防疫物資后,及時帶著駐村工作隊員,前往蔬菜大棚基地幫助貧困戶採摘蔬菜。

團墩村黨支部書記楊火鬆感慨道:“這次多虧了駐村第一書記,既送來了口罩,又幫我們聯系了蔬菜銷路,才使貧困戶收入不受影響。” (記者 余紅舉)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