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好疫情防控網 江西農村“村村響”大喇叭“顯身手”

2020年02月29日0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28日,記者從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各地廣電系統充分發揮應急廣播的應急功能,利用農村“大喇叭”用最快速度把防疫信息、指令、要求傳達到鄉、鎮、村的千家萬戶、田間地頭。

據江西省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世敏介紹,疫情發生后,江西省各地廣電系統充分發揮應急廣播的應急功能,及時發聲,不間斷地發布疫情信息和有關動態,進行政策宣講,宣傳防疫知識等。同時,下發《關於通過農村“村村響”大喇叭應急廣播系統做好防疫宣傳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充分發揮應急廣播的優勢。

周世敏舉例稱,江西井岡山市廈坪鎮一位百歲老人五代同堂,晚輩計劃正月初四為她舉辦一場熱熱鬧鬧的百歲宴,因為應急廣播的快速宣傳,家人及時主動推遲了壽宴。許多村民表示,一開始並沒想到疫情這麼嚴重,正是通過村裡的“大喇叭”迅速反復地播放,這才認識到必須認真對待。

據了解,為了讓村民足不出戶在家就能知曉外界信息,江西各地都加大了應急廣播工作力度,每天定時高頻滾動播報中央和省、市、縣(市、區)各級黨委政府重要防控舉措、全國疫情權威信息、告村民書、防控病毒科普知識等服務信息,提高了廣大農村群眾的防疫意識和防疫能力,提振了他們的防疫信心。此外,不少基層干部反映,“特殊時期,‘大喇叭’成了鄉村干部的腿和嘴,而且更有說服力”。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各地應急廣播系統還因地制宜,使出“十八般武藝”,用群眾聽得懂、好理解的“村民村言”,將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以及疫情防控信息、要求說到每個群眾的心坎裡。同時,採用順口溜、打油詩、快板書等方式,用接地氣的當地話反復提醒村民注意防控。

例如,江西省上饒市玉山縣使用鄉情濃郁的方言土語反復喊話,萍鄉市安源區把防疫知識編成了朗朗上口的順口溜,瑞昌市把防疫要求編成了一聽就懂的方言快板等。這些生動的語言和口語化的朴實表達,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 (李韻涵)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