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紅谷灘時刻:生命與生計 一個也不能少

時雨

2020年02月29日07:5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處於關鍵時期,防控疫情的弦一刻不能鬆。

疫情發生后,南昌紅谷灘新區機關330余名在職黨員干部深入全區84個社區,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配合社區干部,以多種形式開展公共辦公和公眾聚集場所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筑牢防疫牆。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生計。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紅谷灘新區通過抓好關鍵人、組建后援團、出動主力軍等措施,有力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確保了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全民參與 聚起戰“疫”力量

“我們是老黨員,這種關鍵時期,必須得上。”南昌市紅谷灘新區鳳凰洲管理處鳳凰花園社區老黨員王惠爾、宋春妹、樊保妹聽聞社區防控人手不夠后,立刻主動請纓,要求在社區門崗值守。

上周,南昌天氣驟變,刮起了大風,下起了雨。仍堅持在社區巡邏的王惠爾、宋春妹、樊保妹三人發現幾塊圍擋被風刮倒了,他們很快找來鐵絲,冒雨將圍擋扶了起來,並用鐵絲固定。社區干部勸他們回家好好休息,三人異口同聲地說:“沒事,回家換身衣服,繼續巡邏。隻要社區居民安全,我們累點無妨。”

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在哪裡。紅谷灘新區廣大黨員干部主動作為,堅守崗位勇擔當,真正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紅谷灘新區疾控工作站黨員干部涂正波立即著手安排防控工作,編寫疫情處置流程、防控指南、留觀方案等,同時參與兩支應急機動隊,經常深入醫院、社區、居民家中進行標本採樣﹔九龍湖管理處黨員志願者劉志華、郭雯莉夫婦聽說社區招募志願者,第一時間就報了名,經常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門送貨服務……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截至目前,紅谷灘新區成立防控臨時黨支部189個,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等共計113支, 全區有2100名黨員參與疫情防控。

保障低保、特困人員基本生活

“茜茜,你要注意保暖呀,現在特殊時期盡量不要出門,非要出門的話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措施。你和媽媽有什麼需求,可以直接跟我們開口,過段時間,我們再來看你。”日前,陽光楓情社區主任李家湧帶著幾名黨員志願者來到重度殘疾居民茜茜的家中,為她測量了體溫,普及了防疫知識,還送去了幾個口罩。

疫情期間,還有很多像茜茜一樣的困難群眾受到了關注,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這得益於紅谷灘新區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按照“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原則,織密了社會救助網,讓困難群眾面對疫情有了安全感和戰勝疫情的信心。

據了解,紅谷灘新區於1月28日提前撥付了2月份低保、特困人員社會救助資金128.9855萬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間低保、特困人員基本生活。同時,撥付了共計20萬元的臨時救助備用金到各鎮街處,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通過發放臨時救助金等措施及時開展先行救助,保障困難群眾救助時效性。

此外,疫情防控期間,對於新申請低保等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查時以信息核對平台報告和電話求証等核查方式為主,待疫情結束后再結合上戶方式進行復查,進一步優化、簡化了審核審批程序,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人員納入相應救助范圍。對於存在重大剛性支出、醫療支出等情況的困難家庭,則利用臨時救助備用金進行先行救助。截至目前,全區累計為4戶家庭實行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

盡心服務“動真格” 復工復產見成效

連日來,紅谷灘新區在緊抓疫情防控的同時,把企業復工復產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保障,有力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該區精選了一批專業精干的黨員干部全方位做好復工復產服務工作,確保具備條件的企業“應復盡復”。同時,要求各鎮街處黨(工)委至少安排1名副科級干部盯在企業,與企業黨支部、業務骨干一起,周密制定防疫防控、復工復產預案,對人員排查、防疫物資配備等措施逐個檢查落實。

截至2月24日,全區備案企業5100家,返崗職工101343人,返崗率70%以上,其中,“四上”企業602家,復工復產341家,復工率56.6%。

為做好服務保障,紅谷灘新區實行“一企一策”零距離服務,針對不同類型的企業分類施策。

例如,對金融領域的企業,該區金融服務中心會同區城投公司積極為中小微企業商戶排憂解難,對符合要求的租賃戶予以減免租金,總計減免金額200余萬元。

此外,紅谷灘新區遵循“讓數據多跑路,企業最多跑一次”原則,有效減少企業復工審批程序和時間,減少現場辦公引起的人員聚集。同時,建立了“雲中會客室”,運用5G技術、網絡平台,跟蹤洽談項目進展,籌劃不見面簽約活動,梳理了可近期達成意向的十個產業項目。

為保障外地員工返昌復工,紅谷灘新區區交通局黨支部一方面積極協助長途汽車站等做好相關工作,另一方面全力做好返程及復工運輸服務保障,在2月23日開出了首張復工返崗包車運輸線路牌,發出了首輛“返崗復工專線”大巴,該大巴從南昌洪城公交汽車站駛出,從南昌發往重慶永川,往返全程5400余公裡,實現了復工企業提供點對點的接送,滿足復工企業職工通勤需求。

此外,紅谷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還從緊缺的防疫物資中拿出21.81萬個口罩等緊缺防疫物資,配發給區內3000多家企業,優先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2月25日下午,在紅谷灘新區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落實會上,紅谷灘新區工委書記周亮表示,要再接再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化危為機,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抓好企業復產復工工作,做到突出重點,有序復工,嚴格把關,規范復工,創造條件,保障復工﹔抓好項目建設推進工作,重點抓好項目謀劃、項目調度和項目服務﹔抓好招商引資啟動工作,謀劃招商項目,推行網上招商,尋求招商機會。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