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英雄,只是這裡更需要我”

2020年03月01日08:18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8日2時,林童剛剛結束6個小時的夜班,走出隨州市曾都醫院感染科一病區的大門。脫下厚厚的防護服、護目鏡和口罩,她娟秀的面龐,多了幾道深淺不一的壓痕。

  這是林童來到隨州的第18天。“剛來這裡上班的時候,穿戴上各種防護裝備后,感覺憋氣、胸悶,熱得渾身直冒汗。不過現在已經適應了,工作也越來越順手。”

  2月27日,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7名醫護人員火線入黨。25歲的林童,是其中年齡最小的一名。林童來自尋烏縣人民醫院,是一名感染科護士。早在1月底,看到醫院發出馳援湖北的征召令后,她立即報了名。“我有感染科、呼吸科工作經驗,是非常合適的人選。家人也非常理解我的決定。”至2月11日江西援隨醫療隊出征隨州,她已經在醫院抗疫一線連續奮戰了10天。

  抵達隨州后,林童和幾名戰友奉命支援曾都醫院感染科一病區。進入“戰場”前,她剪掉了心愛的長發,“真舍不得,但是安全第一。”

  “真正走進病區的那一刻,說完全不怕是假的。”她說,既然穿上了這身白衣,就隻能勇往直前。更何況,“這個時候,我不上,其他的醫護人員也要上。”

  自從進入病區后,林童和3名同事一道,最忙時要承擔46名患者的護理工作。在這裡,每名護士都是身兼數職的“超人”,不僅負責患者的治療護理,還要對他們進行生活護理、心理疏導。擔任護理組組長的林童就更忙了,每天還要負責和病區外圍醫生溝通,保証組員安全。

  因為穿脫不便和節約防護用品,每天上班前兩小時,林童幾乎滴水不沾。而一回到駐地,“一瓶礦泉水一口氣就喝光了。”所有可能面臨的困難,她都已經想到了,“既然來了,就要扛下去。”

  “現在很多人稱我們醫護人員為英雄,稱贊我們勇敢。我不是英雄,只是這個時候,這裡更需要我。”她說,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精心護理好病患,這是自己能做到的,就必須竭盡全力完成。

  連續10多天的戰斗,雖然辛苦疲憊,但讓林童欣慰的是,隨著治愈出院的患者增多,病房裡氛圍也越來越輕鬆了。在她看來,“病房越來越空了,患者越來越少了,我們離平安凱旋的日子又近了一步。”(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