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武漢更需要我 我不能拋下我的“戰友”

2020年03月02日10: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3月1日

地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Z14重症病區

記錄者:馬久紅(南大一附院援助武漢國家醫療隊)

凌晨三點從疲倦的夢中醒來,一看日歷,才發現參加南昌大學一附院援助武漢國家醫療隊到武漢不知不覺就過去17天了,每天埋頭奔跑不停地工作,不舍晝夜,此時這一幕幕卻像電影般在腦海中閃現。

2月12日,半夜受命,迅速進入備戰狀態。來不及仔細收拾個人行李,隻想著詳細交代科室工作,帶上最需要的用品。13日上午,大家齊聲宣誓:“武漢必勝!中國必勝!一附院必勝!”領導的鼓勵問候叮嚀,親人的擁抱,揮手送別,熱血沸騰亦熱淚盈眶。

列車在前行,回想往年我多次被武漢消化內鏡護理同行邀請來做專題講座和學習,我們這支戰隊的很多專家也同樣如此,而今卻懷著別樣的心情坐上了這趟專列。

此時車廂裡回響著《我和我的祖國》:“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高昂的歌聲在車廂蕩漾。

到達駐地接到任務,物資管理、后勤保障,我的職責是管理醫療設備,醫用耗材、藥品,食品、生活、日常用品等物資的接收發放,每一位戰友的物資准備,后勤生活保障等。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如何迅速有序管理、分類記錄、感染防控等都需要大家默契配合,90后戰友們組成了后勤保障小分隊,井然有序地完成6S管理、標識管理、流程化管理。半天時間不到,戰隊帶著裝備進入醫院重症病區,開始收治患者。

在這裡,深切感受到國家的強大、人民的力量,一批批帶著愛的物資陸續送達,不斷的搬運、分發,后勤小分隊每日工作十幾個小時,事無巨細。他們的守候,隻為讓前線的戰友感受到家的溫馨。

“馬老師、馬老師,我們出發的第二天辛老師摔傷了,肋骨骨折,肺挫裂傷,胸腔積水,已經在醫院躺了兩天,現在躺在家裡。他一個人在家,您知道嗎?”我丈夫辛國華的學生,也是現在的戰友急切地跑來跟我說,正在忙碌的我一時愣住了。

從出發到現在我還來不及和他打電話報平安,隻有一個電話要他取快遞,他說在值班,就挂斷了。“辛老師不讓任何人說,也不讓任何人告訴你,我是聽師兄說的,但我覺得必須和您說,他擔心您的身體,怕您擔心。最近小區都封閉了,進不了您家,誰照顧他?要不您趕緊回去照顧他吧。”

我呆呆地站著,隨后迅速打電話給同住一個小區的朋友和科室的同事,先解決了他吃飯的問題。駐地領導得知后也勸我回家照顧愛人,但我深知此時武漢更需要我,我不能拋下我的戰友們。當我撥通愛人電話的時候,忍不住流下了愧疚的淚水。

2月17號,我鄭重地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肩負起黨員的使命,這是我願奮斗終身的目標。 (記者 秦海峰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