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州戰疫”工作室:打造一支“永不帶走的醫療隊”

“隨州戰疫·江西策”工作室 時雨

2020年03月02日19: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當好隨州人,就是要強化主人翁意識,不抱做客思想﹔辦好隨州事,就是要視患者如親人,千方百計治病救人……”3月2日,在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江西省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指揮長、江西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陳敏表示,“隨州不全勝,我們不撤軍!”

陳敏介紹,2月6日、2月11日、2月17日江西省選派的三批醫療隊員,均在24小時內組建、集結抵達隨州,“目前,在隨的醫療隊員共有389人,其中:醫生144人、護士239人,專業技術人員5人,主要有呼吸、感染、重症、院感等專業。”

截至3月1日,援隨的江西醫療隊累計接管病區12個,管理住院患者544例,治愈出院364例,出院率達到66.8%。陳敏還介紹,在做好醫療救治的同時,援隨醫療隊還積極參與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培訓等防控工作,目前完成2086份樣本核酸檢測。

除了人員支援,在物資方面的江西也是“傾囊相助”。陳敏在發布會上介紹,截至目前,江西累計向隨州捐贈10輛救護車(含4輛負壓救護車)、8台呼吸機、9000套防護服、15000隻N95口罩、10萬件隔離衣、22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噸中藥材、9套遠程醫療會診設備等緊缺醫療物資。同時,江西社會各界也紛紛響應,踴躍捐款捐物。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各界關注的重點,江西援隨醫療隊在這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陳敏在發布會上介紹,在輕症患者救治方面,採取了“關口”前移,建立專家巡診機制,實現巡診工作常態化,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推進中醫藥治療早干預、早介入,盡量減少輕症轉重症、危重症,努力提高治愈率。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按照“四集中”的原則,組建多學科專家組,通過聯合會診,採取“一人一團隊,一人一方案”等方式,努力降低病亡率。

此外,援隨醫療隊還發揮遠程醫療的支持作用。“我們援建了一套系統,為隨州9家定點醫院建設遠程醫療系統並全部投入使用。”陳敏說,隨州市醫療機構還可以共享江西省人民醫院、南昌大學一附院、二附院等8家省直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實現遠程會診、遠程影像診斷、遠程培訓等功能,打造一支“永不帶走的醫療隊”﹔江西省遠程會診專家團隊24小時待命,隨時提供醫療支援。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