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上的執著堅守

秦海峰 徐新仁

2020年03月02日20:0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迅速行動,以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大的政治責任,以堅強黨性和昂揚斗志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強堡壘、當先鋒、作表率,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疫”線建起臨時黨支部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花山界是資溪縣入閩交通要道的分界口,疫情防控期間,該縣在此設立監測點管控來往車輛及人流。來自縣交通、交警、衛健委和屬地鄉鎮鶴城等部門20余名黨員干部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面對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大家趁著防控間隙面向黨旗再次重溫入黨誓詞。為加強源頭管控,該縣在重點交通卡口設置9個疫情防控監測點,從全縣各單位及屬地鄉鎮抽調政治素質高、工作干勁強的黨員干部24小時值班值守。

黨員在,組織就在,陣地就在。為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頭和戰斗堡壘作用,各監測點陸續成立臨時黨支部,每個黨支部又組建黨員先鋒隊,緊盯重點路段輸入性人員和重點部位、重點場所的人員車輛監測檢查,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切實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資溪縣交通局黨員干部鄭志明被推選擔任花山界監測點臨時黨支部書記,幾天的工作讓他深有感觸:“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就是黨員干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試金石!臨時黨支部把各行業各部門的黨員凝聚在一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增強了戰斗力。”

黨員志願者進社區保駕護航

“阿姨,請您和家人最近不要走親戚、聚餐、辦酒席,盡量少出門少聚集,外出時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護……”最近,資溪縣婦聯黨員陸小娣和許多縣直機關的黨員干部一樣,有了新身份新職責,當好黨員志願者在派駐的責任片區做好防疫宣傳和入戶排查。

自疫情發生以來,資溪從全縣機關抽調1259名黨員志願者按照社區屬地管理原則,開展“黨員進社區聯防聯控”行動,分別派駐全縣128個居民小區及重點路段,當好“宣傳員、巡察員、信息員、監督員、衛生員”,為廣大市民保駕護航。黨員志願者按照小區網格管理的方式,對負責區域內的居民逐戶發放宣傳資料﹔逐戶對重點返鄉人員再次進行摸排核實,建立台賬﹔協助醫務工作者對已核實人員進行監督管理,確保人員能夠居家留觀﹔對進出小區人員進行體溫測量並登記,勸返外來人員。同時,配合縣環衛、疾控等單位部門開展好轄區內的環境衛生保潔、消毒等工作任務。

入黨積極分子爭當“最美逆行者”

“我報名參加”“我想去”……當得知縣裡要派醫務人員支援撫州市區的疫情防控時,資溪縣人民醫院入黨積極分子、年輕護士劉夢婷、黃曉玲率先報名,主動請戰,並在請戰書上摁下了她們的紅手印。

自戰“疫”打響以來,該縣年輕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向奮戰堅守在疫情一線的老黨員看齊,以自己的言行踐行“我是黨員,我先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穿著便裝的他們只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戴上黨徽便成了使命必達的先鋒戰士。從嚴防死守的大后方到救治病人的主戰場,在病毒面前,在疫情面前,這些年輕黨員沒有害怕,更沒有退縮,用行動詮釋了使命,用前行體現著擔當,用他們的“最美逆行”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