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間日均上市蔬菜約700噸 新增萬畝速生葉子菜

樂平不辜負“江南菜鄉”名頭

2020年03月03日07:06  來源:江西日報
 

素有“江南菜鄉”之譽的樂平市,是我省重要的蔬菜生產基地,也是全省舉足輕重的蔬菜集散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各地市場蔬菜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樂平市蔬菜種植基地出產的蔬菜,不僅能保障本地正常需求,還能向外地源源不斷輸出,且量足價穩。

農時不等人

蔬菜大棚掀起春耕備耕熱

疫情防控不鬆勁,春耕備耕不懈怠。

走進樂港鎮謝家村蔬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1000余畝旱地基本完成翻土。大棚裡,幾名農戶正在栽種毛豆、辣椒、茄子、西葫蘆、南瓜、芹菜、大白菜、圓包等蔬菜,菜農辛勤勞作的畫面,為這個春天增添了不少活力。

“我們搶抓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機,與疫情搶跑、與時間競賽。”樂平市民望蔬菜產銷協會理事長謝冬華說,疫情發生后,市農業農村局、蔬菜產銷協會等單位立即組織對當地“家底”進行摸排,幾乎涉及每個種植戶,一一登記種植面積、品種、產量和預計採收時間。

據介紹,每年3月、4月,都是葉菜類蔬菜的淡季,上市葉菜產量少品種少。加之今年疫情的因素,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春播葉菜類蔬菜的數量。

“早在2月中旬,我們基地人員基本上都已經復工了,進行育苗、購買肥料等春耕備耕准備工作,現在准備種植苦瓜、茄子、辣椒、冬瓜等蔬菜,爭取能有一個好的收成。”在鎮橋鎮百樂村蔬菜種植基地,菜農黃金生一邊整理著蔬菜幼苗,一邊對記者說。

疫情防控期間,樂平市及時掌握蔬菜市場供求變化,保障好居民的“菜籃子”。目前,全市蔬菜存田面積6.8萬畝,主要蔬菜品種有萵筍、大白菜、大蒜、水芹、蘿卜、青菜、蠶豆等。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說,疫情防控期間,該局下派了多個農技指導組,分批次前往全市各鄉鎮,在田間地頭為農民答疑解惑。

“我們每天務工人員有50人左右。作業時每人必須戴口罩,每天早晚各量一次體溫,每天可搶種30余畝。”樂港鎮大路邊蔬菜種植基地負責人說,當地動員相關農業企業、蔬菜種植合作社和群眾搶抓機遇,搶種茄子等速生蔬菜,預計今年4月中下旬即可採摘上市。

加大扶持力度

擴大速生葉子菜種植面積

安排菜農進行搶收補種,是樂平市農業系統近期的大事之一。

翻溝、點籽、鋪膜……3月1日,搶抓晴好天氣,鎮橋鎮蔬菜專業合作社的工人們戴著口罩,分散在各個蔬菜大棚內忙碌,搶種空心菜、紅莧菜、小白菜等本地葉菜類速生蔬菜。農戶們在基地技術人員的帶領下忙著移栽菜苗、施肥翻地,清爽翠綠的蔬菜幼苗整齊地排列在田壟間,大棚內一派繁忙景象。

“大棚裡的蔬菜是去年就已經播種好的,雖然前期受疫情影響,但各類蔬菜基本上都已採收銷售完畢。現在正在加緊種植辣椒、毛豆、南瓜等比較受消費者歡迎的蔬菜,以保障市場供應。”在鎮橋鎮蔬菜基地,菜農將地裡的新鮮蔬菜收起來,打捆、裝車,然后忙著下種。種植大戶蔡斌一邊招呼著前來幫忙的人,一邊向記者解釋,春天是最忙的時候,畢竟季節不等人。

2月上旬以來,樂港鎮精心組織,優化服務,全力抓緊抓實當前春耕工作,為全年的蔬菜種植開好頭起好步。據了解,樂港鎮目前主要種植青菜、小南瓜、萵筍、辣椒等12個品種,平整土地1萬多畝,移栽1.6萬畝,新增大棚2200畝。樂港鎮蔬菜辦主任韓焱林介紹,目前該鎮萵筍大部分採收了,辣椒、茄子、小南瓜苗木正在管理,蔬菜長勢良好,產量平穩。

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供應,樂平市專門制定下發《應對疫情抓好速生葉子菜生產實施方案》,市財政撥付10萬元專項資金採購種子,在樂港、鎮橋等9個鄉鎮新增青菜、空心菜、莧菜、油麥菜等速生葉子菜種植面積1萬畝,同時成立技術指導組,指導菜農抓好速生葉子菜的田間管理,確保4月對達到上市標准的速生葉子菜即時採收上市。

此外,在蔬菜生產資料方面,該市蔬菜生產所需的大棚薄膜、地膜、鋼管材料、生物有機肥、尿素、復合肥、農藥、蔬菜種子等農資貨物儲備充足,價格穩定。

保供應不斷檔

每天組織大量新鮮蔬菜上市

3月2日,樂平最大的蔬菜集散地——中遠蔬菜批發市場沒有往日的喧鬧,但市場內一車車新鮮蔬菜正向外地發運。

樂平市中遠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之前我們蔬菜日交易量平均在1200噸到1400噸,現在因為疫情的原因,每天還能保証有700噸左右的量。”

樂平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稱,目前,該市存田蔬菜面積6.8萬畝,多為白菜、菠菜、萵筍等應季蔬菜,可在近期陸續採收。他向記者算了一筆賬:由於去年出現暖冬天氣,越冬茄果類蔬菜秧苗損失不大、長勢良好,可移栽面積達5000余畝﹔瓜類育苗1萬畝。早春蘿卜、青菜、莧菜、空心菜等速生蔬菜種子可播種4060畝,毛豆可播種8000畝,冬季馬鈴薯3000畝5月上旬可採收。

“一般來說,種菜周期40至50天,如果在20到30攝氏度的條件下,最快20多天就能上市。”謝冬華說,菜農迅速搶種油菜、菠菜、小白菜、快菜、生菜、油麥菜等速生葉菜,正好可以填補4月青黃不接的蔬菜生產窗口期。目前,該市蔬菜保供基地已增至數十家,可增加速生葉菜種植1萬畝。

疫情防控,不誤農時。記者看到,在蔬菜搶收的田間地頭,樂平市加強疫情防控,嚴格生產流通人員的登記、消毒、防控,同時組織涉農鏈條企業、家庭農場和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根據市場的需求有序供應。目前,蔬菜產銷協會向菜農倡議“錯峰採收”———分批上市,不要一哄而上。

根據預估,接下來兩個月時間內,樂平本地每天上市蔬菜不會斷檔,市場內各種蔬菜產品種類豐富,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記者 徐黎明)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