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民警和村干部幫助菜農解難題

20余萬公斤新鮮蔬菜送上百姓餐桌

2020年03月03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羅家鎮派出所民警吳和利走訪菜農,了解訴求。

3月1日10時,南昌市青山湖區羅家鎮前湖村蔬菜基地,一眼望不到邊的蔬菜大棚,看似靜悄悄,走進大棚內,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菜農們正忙著採摘,身旁裝滿了一筐又一筐各種蔬菜。菜農肖明貴對記者說,“這幾天光採摘蔬菜,就要從早上一直忙到晚上8時,之后再開車將菜送到南昌深圳農產品市場。雖然忙,但一天下來,能賺三四百元。”

然而,就在前幾天,這些菜農們躺在床上,一籌莫展。因為受疫情影響,他們種植的蔬菜出不了村。

肖明貴是鄱陽縣黃崗鎮富林村人,在青山湖區羅家鎮租地種菜10多年,種植的蔬菜主要送往南昌深圳農產品市場。現在因蔬菜無法外送,他種植的2畝多青梗菜、紅菜柳都長出1米高,無奈之下隻得清除,把地空出來准備種植別的蔬菜。

解決肖明貴的問題,關鍵是要當地村委會蓋公章出具相關証明,憑証明到南昌深圳農產品市場辦理出入証,蔬菜才能進市場。肖明貴找了兩次村干部,都沒蓋到章。

前湖村村干部告訴記者,按照全省疫情風險等級劃分,肖明貴等菜農來自鄱陽縣,屬於高風險縣(市、區)。“他們在村裡沒有固定住所,只是在田間地頭搭棚子住,對他們的實際情況,我們心裡沒有譜。”村干部說出了他們的擔憂,“一旦開具証明,出了問題自己將要承擔責任。”

羅家鎮三面環水,土壤肥沃,轄區內有千余名外來菜農,蔬菜基地有2600余畝。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菜農因為沒有出入証,進不了蔬菜批發市場,原本暢銷的蔬菜成了滯銷品,眼看蔬菜成片地爛在田裡,菜農們心裡欲哭無淚。

疫情防控期間,青山湖區實行網格化管理。作為網格員的羅家鎮派出所民警吳和利在復工復產走訪時,了解到菜農們的苦衷。

“一邊是有菜運不進批發市場,一邊是市場需求旺盛。”吳和利意識到,如果村委會不出具証明,菜農就無法辦理南昌深圳農產品市場的出入証,自己網格內的300畝蔬菜會大量爛在菜地。為了打消村干部的顧慮,吳和利對菜農們進行了深入調查,發現他們有的1月31日之前已返昌,有的甚至沒有回鄱陽老家過年,已經過了隔離期。

吳和利將事實依據擺在村干部面前,並承諾為菜農擔保。2月20日,前湖村委會為菜農們開具了相關証明,菜農們順利在南昌深圳農產品市場辦理了出入証。到目前,菜農們已向南昌深圳農產品市場輸送新鮮蔬菜20多萬公斤。

“各個村的情況大同小異。”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羅家鎮派出所負責人介紹道,為發揮網格化管理效應,派出所安排了5名駐村民警深入菜農家中走訪,幫助他們完成個人電子二維碼信息注冊、打卡。同時,將他們的情況按照未曾離昌、返昌且超過14天隔離期、返昌在隔離期三類情況分類整理,建立台賬。並主動對接農產品批發市場,協調村委會開具相關証明,暢通了疫情期間蔬菜運輸,既為菜農解了燃眉之急,也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市場供應出一分力。(記者 余紅舉 文/圖)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