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大眾該如何調整自身心理狀況?

2020年03月04日07:01  來源:江西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倍備關注,各種媒體不停推送相關信息。普通民眾每天不斷刷微信微博等關注網絡消息,容易影響心理健康狀況,部分人可能出現焦慮、恐怖、失眠等情緒問題,進而影響身體健康狀況,甚至降低機體免疫力。那我們該如何調整自身心理狀況來應對這場危機呢?

  適度關注疫情

  很多人每天會通過網絡接觸到大量有關疫情的信息,其中不少信息有夸大的可能,過多的接觸會增加內心的焦慮和恐慌。一方面,關注疫情應以官方發布的信息為准﹔另一方面,對負面信息的關注應該適可而止,同時嘗試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如和家人聊天,找朋友傾訴,聽音樂看電視,讀一本好書,因地制宜做一些體育活動等等,將更多的時間用於正常的生活和學習,盡量減少負面信息對情緒的侵擾。

  接納消極情緒

  嘗試接納內心的消極情緒。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人們普遍會出現驚恐、焦慮、悲傷等消極情緒。因此,你現在正經歷的所有情緒都是正常的,這也是大多數人正在經歷的。實際上,這些負面情緒是人類生活乃至生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關注積極事件

  我們可以適時培養積極情緒來對抗負面情緒。此次疫情發生恰逢春節,延長的假期讓我們獲得了額外的休假時間,正好可以跟家人多團聚,在集體抗擊疫情的同時,能夠享受家庭團聚的歡愉時光。患難見真情,抗擊疫情的動人故事讓人深切感受到人間大愛,它鼓舞和激勵著我們。這些都是發生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積極事件,也是值得我們珍存的寶貴回憶。

  建立積極期待

  疫情終會過去。正如2003年的非典型性肺炎疫情,當初來勢洶洶,數月后便被擊敗。新冠肺炎雖然傳染性高於非典型性肺炎,但病情相對較輕。官方報道顯示,已有不少新冠肺炎患者經治療后出院。建立積極的期待將有助於我們克服當前的困難,獲得內心的寧靜和平和。適度關注疫情,合理分配生活時間﹔接納疫情帶來的各種情緒,嘗試關注生活中的積極事件﹔建立戰勝疫情的積極期待,這些都是消除恐懼和焦慮的有效方法,也是享受歡愉時光的可行策略。我們堅信,陰霾是暫時的,美好生活終將回歸。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