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累計派出1233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

並肩戰疫 守望相助(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韓 鑫

2020年03月04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北隨州洪山鎮地處鄂豫交界,作為隨州市定點救治醫療機構中唯一的鄉鎮醫院,自1月21日以來,洪山醫院醫護人員已全員出動,沒有一天輪休。

  人員極度緊缺,醫護陷入疲憊,困局如何解?2月19日,江西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17名隊員緊急馳援洪山醫院,與當地醫護人員並肩戰疫。

  “我們要求盡快投入工作”“請給我們安排更多任務”……在“洪山必勝”微信群裡,江西醫療隊的隊員們踴躍報名、紛紛請戰,“我們心裡隻有一個念頭,就是盡快投入戰斗。”

  勇擔重任、迅速增援,這是江西醫療隊沖鋒在前、支援湖北的一個剪影。截至2月25日,江西省已累計派出9批11支醫療隊,共計1233名隊員投入到支援湖北疫情防治工作中。其中,8支醫療隊844名隊員在武漢支援,3支醫療隊389名隊員在隨州對口支援。

  隨州是江西醫療隊的戰疫主戰場,如何能與當地醫療團隊擰成一股繩,形成戰斗力,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江西交出的答案是扁平管理、聚起堡壘。先是明確由3名三甲綜合性醫院院領導分片管理,減少層級,以黨組織為主,形成了一個個堅強有力的戰斗集體。與此同時,相繼成立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委員會、醫院感染委員會、專家救治小組,規范診療、護理、院感等流程,為醫療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保障。

  對於重症、危重症患者,實行現場專家與遠程專家會診相結合,“一人一醫療團隊、一人一診療方案”。江西援隨醫療隊有關負責人說:“通過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力求提高搶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機制理順是前提,但與時間賽跑,考驗著的更是一線醫護人員的耐力與勇氣。“今天是到隨州的第五天,這裡真的隨時都在上演‘生死時速’。”2月15日,隨團隊員、贛州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童重症監護室主管護師楊莉在前線日記裡這樣寫道,當天一個剛撤呼吸機的患者突然嗆咳得厲害,大量痰液堵塞在喉管,呼吸困難,生命垂危,需要立即將痰液吸出來,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吸痰過程中極易產生氣溶膠,這是醫務人員被感染風險最大的時候。“情況危急,我來不及多想,一把拿起吸引器,沖上前為他吸痰,最終總算轉危為安了。”楊莉興奮地說。

  在楊莉的筆下,見証了江西醫療隊的付出與艱辛:全身武裝,穿大碼的雨靴在病房步行太艱難了﹔戴上護目鏡和面屏,配藥換藥一開始都看不清,要把東西湊到眼睛前辨認﹔一個班下來,搶救配液、換藥抽血、翻身拍背等治療及基礎護理全套輪番做個不停,下班時防護服裡的衣服已濕透,腰感覺直不起來了……

  “白衣戰士”艱苦奮戰,“白衣軍團”越戰越勇,捷報頻傳——

  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出院20人、廣水市第二人民醫院出院4人、曾都醫院出院3人……2月22日晚,在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前方指揮部每日例行調度會上,在隨州市戰疫一線支援的江西醫療隊各分隊逐一匯報所接管病區當日戰績。

  截至2月25日,江西援隨醫療隊接管12個病區,累計管理患者526例,其中疑似患者46例,確診患者480例,累計重症患者25例,危重症患者39例﹔累計出院患者235例,其中疑似患者出院46例。

  “我們全員上崗,全部接管新入院的確診患者,盡量讓當地同仁喘息休整。”贛州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劉建生介紹,江西援隨醫療隊在曾都醫院又整建制接管了一個新病區,收治27名確診患者。

  奮戰在廣水市的江西援隨醫療隊也主動挑大梁。“我們多做一點,他們才能多休息一刻。”贛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陳懿建說,守望相助,才能打贏這場戰斗!

  2月14日,一則暖心的消息刷屏網絡:江西援隨醫療隊接生疫情期間首例新生兒。“16點16分,我的雙手接住了華麗的初啼——3公斤的男寶寶。”承擔接生任務的隨隊主任醫師余臘梅在朋友圈記錄下這個瞬間,贛鄂醫生第一次手術合作很順利。而這也是疫情期間江西醫療隊幫助湖北接生的第一個新生兒。孩子媽媽說,她給這個孩子起名“冠冠”,讓他不忘記來處,懂得生命的可貴。

  “不負重托,不勝不還!”在荊楚大地,江西白衣戰士用行動踐行醫者誓言。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