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消毒、分散就座、送餐到手……交通部門優化途中服務——

一路有保障,返程很順暢(關注農民工返崗③)

姚雪青 潘俊強 戴林峰

2020年03月06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農民工返崗途中,交通部門的工作力求細致周到。列車上測量體溫、分散就座、送餐到手﹔大巴裡嚴格消毒、登記信息、配有醫生……防疫很嚴格,但服務不打折,確保老鄉們的返程之旅安心、順心。

  離開家鄉,農民工乘坐各種交通工具返回務工地。在途中,他們的安全健康如何保障,又獲得了哪些服務?記者進行了探訪。

  列車上——

  關注乘客健康,及時滿足需要

  “注意腳下,保持距離……”2月28日下午,徐州開往上海虹橋的G9401次列車迎來了乘客。這是一趟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開行的復工專列。316名乘客從安徽宿州、滁州上車,到江蘇昆山的多家企業工作。

  在嚴格疫情防控與助力復工復產的雙重責任下,擔當乘務工作的南京客運段高鐵四車隊,優先安排了黨員列車長、黨員乘警和黨員司機,全力做好保障。今年36歲的祁琪,是有10年工作經驗的黨員列車長。當天。她戴著手套和口罩,早早站在列車前引導乘客有序上車。

  車上每一排座位中的B座、D座均不售票。“為了降低返程途中疫情傳播的風險,復工專列嚴格按照載客量50%核定乘客數,實行一隔一坐、分散就座。”祁琪介紹。

  安全是第一位的。車廂內的流動展板上介紹了新冠肺炎的防護小知識,包含傳播途徑、怎樣預防、注意事項等。列車上還配備兩台手持紅外測溫儀。除了在車站測溫之外,祁琪和列車員還會在途中為乘客測量體溫。當列車停靠在江蘇省境內,祁琪和乘務員走下車廂,指導和幫助復工乘客在手機上登錄健康狀況申報系統,填寫信息。

  “叮咚!”POS機又收到訂單了。有位乘客在座位上下單了一瓶礦泉水,很快就有乘務人員把水送到他手中。疫情防控期間,乘客不能在餐車聚集,乘務組以“有需求有服務、無需求不打擾”為原則,通過廣播倡導掃碼點餐。“這也是為我們著想,感到很有安全感。”下單的這位乘客說。

  祁琪介紹,列車出庫時已進行過預防性消毒,乘務人員也會在運行途中對公共區域多次消毒,包括售貨推車、洗手台、廁所、門把手等重點部位。列車還配有防疫應急箱,內有口罩、護目鏡、防護服、體溫計、消毒劑等,保障防疫與應急處置。

  萬一遇到突發情況來不及向車隊報備怎麼辦?南京客運段高鐵乘務黨支部建立了“車長吹哨、全車報到”的工作機制。如遇旅客發熱等突發狀況,列車長啟動應急預案,乘務人員迅速響應、做好協同,保護乘客健康安全。“這是一趟復工返崗專列,我們希望通過專業的服務,讓務工人員感受到旅途中的溫暖。”祁琪說。

  據介紹,從2月20日起,像G9401次這樣定點開往江蘇昆山的復工高鐵專列,每天安排開行兩趟,至2月29日共計開行10天,定點運送西安、徐州、宿州、滁州等沿線城市的復工人員5200余人,幫助解決企業用工難和外來員工返程難。

  轉運中——

  跨越上千公裡,專車接回工人

  “體溫36.2攝氏度,正常,可以出發了,路上注意安全。”2月29日一早,青島交運集團有限公司膠州分公司副總經理孫龍測量完旅游集散中心副經理孫少琪的體溫后,對他說道。

  “放心吧,一定圓滿完成任務!”孫少琪鄭重地說。此次由他帶領團隊,駕駛10輛大巴車,前往位於安徽省合肥市的海爾工業園區,接回200余名當地一線技術工人。

  “每輛車備兩名駕齡10年以上專職司機交替駕駛,安排一名安全人員和企業隨車人員,並按照不超過額定載客數的50%控制客座率。我們要求返崗員工隔位就座,每輛車的最后兩排,作為應急突發備用,一旦在行駛過程中有員工出現發熱情況,及時安置在后排隔離。”孫少琪說,公司還為每輛車進行了全面檢修,配備洗手液、消毒液、體溫計和口罩,並對駕駛員進行專門培訓,路途中嚴格做好通風、消毒記錄和人員登記、體溫檢測記錄。

  “辦事處還安排了分管企業的領導和兩名膠州當地的醫生隨車一同前往。”孫少琪說,每輛大巴配有4G系統,公司可以對車輛內部情況進行實時監控。

  由於這次是跨省接人,路途較遠,來回將近1400公裡﹔員工人數較多,管理起來相對復雜。公司決定由孫少琪擔任隊長,負責指揮調度全程的接送事宜。孫少琪在公司從事旅游包車業務10多年,經驗豐富,在同事之間也很有威信。

  2月29日上午8點,揣好企業返崗人員政府指定運輸証明、復工復產通行証和包車牌,確認所有司機、工作人員體溫無異常,再次給大巴車裡裡外外消完毒后,孫少琪和隊友們從膠州出發了。經過7個多小時車程,車隊順利到達合肥,孫少琪和隊友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上午,車隊抵達海爾合肥工業園。

  等車輛一停穩,孫少琪迅速安排隨車的工作人員下車,清點員工人數,檢查員工是否戴口罩以及健康卡信息,測體溫,填寫登記台賬……在確保每個環節無誤后,安排員工分批上車,要求其隔開就座,檢查是否系好安全帶。再次清點好人數,車隊踏上了返程之路。3月1日下午4點,10輛大巴車終於返回膠州,在海爾膠州工業園停下。與企業做好對接工作之后,孫少琪一直懸著的心才終於放下來。

  據介紹,截至目前,青島交運集團有限公司膠州分公司已累計安全護送400余名外地員工返崗。此次返崗的200余名員工已在海爾合肥園區隔離14天且無異常。

  農民工——

  防疫措施嚴格,車上服務周全

  即便是夫妻,也要隔開坐。2月27日,馮樂、聶諫兩口子搭乘南昌始發的G1407次列車回廣州務工。一路上,測量體溫、鞋底消毒、分散就座等各項防疫措施細致卻不繁瑣。馮樂半開玩笑地說,淡淡的消毒水味幾乎全程沒斷過,聞著感覺特踏實。

  30歲的馮樂,家住長江畔的江西省彭澤縣東升鎮大塘村。6年前外出打工,目前在廣州一家教輔設備制造廠務工。往年春節,在家的時間不超過兩周,今年受疫情影響,已一月有余。“咱不怕吃苦,就怕閑著。”接到廠裡即將復工的通知,馮樂趕緊訂了回廣州的高鐵票。

  出發當日,天剛亮,馮樂就早早叫醒聶諫,起床拾掇行李。身份証要帶好,前幾天在村委會開好的返崗復工健康証明也不能落下。還有備用口罩和酒精消毒棉片也要帶上。馮樂的叔叔開車把他們送到了70多公裡外的九江火車站。在這裡,他們將先搭乘C9523次列車去南昌。

  取票、核驗、進站……流程與往日無異。隊伍雖然較平時略長,但行進速度並不慢,乘客自覺間隔一米左右,秩序井然。車站設置了門式測溫儀,隻需片刻,工作人員便示意馮樂體溫正常,可以通行。

  “來早了,比預想的要便捷得多。”馮樂原本擔心嚴格檢查會耽擱進站時間,沒成想一切都很順暢。馮樂按照車站工作人員的指引,與聶諫在候車室隔位就座。檢票上車后,也是如此。

  為盡可能避免乘客起身走動,減少交叉感染風險,餐車暫不開放。但乘務員會耐心細致地詢問需求,將盒飯直接送到乘客手中,列車上的日常服務也都不受影響。“乘務員戴著口罩、手套、護目鏡,手部隨時消毒,看著就給人安全感。”馮樂說,防疫措施更嚴格,但服務質量沒打折。

  車至南昌西站,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馮樂兩口子掃描二維碼,申領了電子通行証,及時打卡行程軌跡,沒出站就完成了換乘。雖然經過反復消毒和多次體溫檢測,馮樂積極配合。馮樂說,看到乘務員考慮得如此周全,手持噴壺,對座椅扶手、小桌板等乘客直接接觸的部位反復消毒,這讓自己很放心。

  朝行夕至,晚上9點多,馮樂兩口子順利抵達廣州,打車回到家中。雖經多趟中轉換乘,但安全一路隨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14 版)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