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機電招標公司全面推進全流程電子化招標採購工作

2020年03月06日10:43  
 

“電子化招標好,可大力推廣”——日前,江西省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陳德勤向江西省咨詢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余鐵根轉達了對江咨集團所屬省機電招標公司推進全流程電子化招標採購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機電設備招標有限公司(簡稱“機電招標公司”)因勢而動、順勢而為,積極探索疫情期間招標採購工作有效、有序開展模式,全面推進全流程電子化招標採購工作。

響應號召,打通最后一公裡

推進電子招投標是對傳統招投標方式的重大改革,對進一步防范疫情風險、規范招投標活動、提高招投標工作效率,降低社會交易成本有重大意義,機電招標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韓旭文如是說。

傳統線下招投標可能因人員聚集度高帶來交叉感染風險,傳統報名及投標資料也可能帶來重大防疫隱患,同時由於部分地區交通管制,現場交易活動也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影響了項目進展的時效性。

為有效降低疫情對項目業主方的影響,機電招標公司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關於“鼓勵用電子招標的方式來解決目前的困難”的號召,積極部署研究招投標工作的創新開展方式。

在精彩縱橫電子交易平台協同努力下,機電招標公司於2月14日成功解決遠程解鎖的技術問題,打通全流程電子招投標最后“一公裡”,實現遠程在線發布招標文件、遠程下載招標文件、線上投標、遠程解鎖、線上開評、電子評標、電子數據歸檔的全流程電子化,真正實現全過程“不見面”,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投標人少跑腿。

多措並舉,加速推進電子化招標

“使命到達,必須完勝!一定要把國家的政策部署和省國資委主要領導的殷切勉勵貫徹到實處,全面推進全流程電子化招標採購工作”,江咨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余鐵根強調。

及時成立“業務協調支撐組”,從宏觀制度文件制定和具體操作流程指導兩個層面進行保障。出台全面推進全流程電子化招標採購等制度文件,對加速推進全流程電子化招標採購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舉辦線上直播培訓,制定《電子招標全流程業務操作手冊》,出台相關文件范本,為推進全流程電子化招標工作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供操作指南。

“我們將對不上線項目加強審批,對上線項目進行獎勵,對年上線率較高的部門給予獎勵,對推行不力的部門負責人進行約談。”機電招標公司總經理熊品燕談到如何強化激勵保障工作。

為保証全流程電子化招投標活動的穩定開展,機電招標公司協同精彩縱橫電子交易平台對外發布平台免費開放的承諾,即自3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平台免收投標人、供應商會員費,同時免費為投標人、供應商辦理CA數字証書。

精准發力,首個全流程電子招標項目落地

首先將在省出資監管企業大力推廣,進而在省屬企業、國有企業推廣,爭取今年在非依法必須招標項目全流程電子化覆蓋率達到60%及以上,熊品燕堅定表示。

2月25日,隨著江中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微量溶解氧測定儀採購項目的全流程電子化開評標工作順利實施,機電招標公司疫期首個非依法必須招標項目的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成功落地。

據了解,這個項目採取網上發售招標文件,線上投標,開標時遠程解鎖投標文件,實現了投標人參與招標採購活動“零跑動”。項目的順利實施得到招投標人的一致好評,也為后續開展全流程電子化招標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江西省無線電監測中心綜合大樓改造項目全流程電子化招標工作順利實施,江西錦溪水泥有限公司涌峰採石場礦山全流程電子化招標工作順利完成.....機電招標公司全流程電子化招標項目全面鋪開。

全流程電子化招投標的實施,將提高招標採購工作效率,使招投標每一個環節都能做到規范管控、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留痕可溯,促進招投標服務向信息化、智能化轉型,營造公開競爭的良好市場環境。韓旭文對全面推進電子化招標工作的前景信心滿滿。

在危機中求機遇,在磨難中圖成長。機電招標人將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創新升級,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雙勝利。(曾佳鵬)

供稿:江西省國資委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