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樹

服務跟進到田頭 春種春管不耽誤

向 斌

2020年03月06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勤春來早。走進江西樟樹市中洲鄉西塘村中藥材產業扶貧基地,一株株枳殼樹爬滿山坡,綠意盎然,10多個藥農正在播撒有機顆粒肥。不遠處,一台台手扶拖拉機轟轟作響,尾部拖斗翻起的泥土正好覆蓋在肥料上。

  枳殼林“吃”上了有機肥,欣飛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偉生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半個月前,他還在為這事犯愁。“受疫情影響,不少農資供應商都斷了貨,800多畝枳殼林眼瞅著今年首次挂果,沒有肥料可咋辦?”

  和楊偉生一樣著急上火的,還有與基地簽訂了用工合同的7戶貧困戶。“春管正是活多的時候,少打一天工就少賺80塊錢呢!”貧困戶陳金蘭說。

  楊偉生和陳金蘭的擔憂,干部看在眼裡。元宵節后,鄉裡便派出專人,打電話、發微信了解疫情給春種春管帶來的困難,並把具體情況向市裡相關部門反映。很快,市裡便反饋消息,聯系到了外地一家農資公司,提供1000袋顆粒有機肥,解了基地的燃眉之急。

  塘下村藥農付籟根曾一度為難。“基地打來了用工電話,村裡要求大家每天在手機上健康打卡。”老付年紀大,不會用智能手機,急得在家打轉轉。得知情況后,村干部上門幫他申請了電子通行証,手把手地教如何打卡,幫助他順利務工。

  這幾年,樟樹市將中藥材作為脫貧主導產業,引進20多家醫藥企業,新建中藥材產業扶貧基地27個,帶動2400余戶貧困群眾增收。疫情發生后,為了保障春種春管,市裡多部門聯動施策,為中藥材基地解決缺肥料、缺資金、缺勞力等70多個問題,幫助200多戶貧困戶解決生產、務工難題,努力做到防疫春管兩不誤。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