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裝換武裝 柔肩挑重擔——記江西援隨醫療隊中的巾幗力量

2020年03月08日07:49  來源:江西日報
 

3月7日,在第110個“三八”國際婦女節到來之際,江西援隨醫療隊隊部工作人員來到隨州市江西援隨醫療隊各個駐地,看望慰問抗“疫”一線女隊員。江西援隨醫療隊246名女隊員舍小家、顧大家,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圖為隊員們在駐地搬運慰問品。記者 楊繼紅攝

“逆行”的背影、剪短的頭發、臉上的勒痕……每一幅畫面,都是戰“疫”一線最美的風景。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389名白衣戰士中,女性隊員有246人。她們紅裝換武裝,白衣作戰袍,在遠離家鄉千裡的戰“疫”一線,展現了新時代的巾幗力量。

在抗擊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她們是女兒、妻子、母親,也是勇敢、堅強、剛毅的戰士。

“人的一生總是有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要去做。”2月11日,贛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主管護師胡美玉成為江西援隨醫療隊的一員,踏上了馳援隨州的征途。

上陣之前,她和戰友們一道,把過肩秀發剪成了齊耳短發。“雖然早就有心理准備,但看到剪刀揮動的時候,心裡還是有些不舍。”性格爽朗的她很快坦然接受,“看起來更像斗志昂揚的女戰士!”如今,胡美玉在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已連續奮戰20多天,長時間、高強度的工作,讓她感到忙碌而充實,“穿上這身防護服,我們就是一名戰士,我將堅持到最后勝利的那一刻。”

柔肩挑重擔,仁心擔使命。在江西援隨醫療隊中,一大批“90后”女青年,是這場戰“疫”中的生力軍。

在隨州市中心醫院文帝院區ICU裡,來自宜春市中醫院的護士王梅珍,從一名嬌柔的“90后”變成了走路帶風的“女漢子”——從生活護理到用藥護理、心理護理、疾病觀察,這些看似瑣碎卻不能絲毫馬虎的事情,填滿了她每天8個半小時的工作時間,“每天在這個不大的病房裡,要走一萬多步。”

她分管的一名多器官功能衰竭高齡患者,為了避免出現壓瘡,王梅珍堅持每兩個小時給老人進行一次翻身護理。老人體型較胖,每次隊友協助才能完成護理工作,每完成一次,汗珠都從她額頭滑落到臉頰。讓王梅珍感到欣慰的是,“老人家的病情一天天在好轉,我想這就是對我們所有付出最好的回報。”

“不合格的‘保姆’,不是好醫護。”在曾都醫院感染病區,來自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護士長鄧麗花的一句“俏皮話”,讓女隊員們深有體會:“在感染病區工作,醫護人員不僅要規范治療、護理,還要像對待親人一樣給予患者心理和生活上的關心照顧,當好‘保姆’。”

在援隨一線,江西白衣天使用女性特有的堅韌與細膩,讓患者感受到了陽光般的溫暖,增添了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力量。(記者 鄭榮林)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