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記】治愈心靈,也被感動治愈

2020年03月09日13:02  來源:新華網
 

作者:郭明 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抗擊新冠肺炎援武漢國家醫療隊心理援助隊員、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身科主任

地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

時間:3月7日

2月13日,作為一名心理援助人員,我隨醫療隊來到武漢。在隔離病房中,我發現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存在緊張煩躁、焦慮不安、睡眠不好的情況。醫護人員大部分時間需要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患者軀體症狀的治療中,我知道發揮我作用的時候到了。

這些隔離患者受新冠肺炎影響急需心理干預,而且因條件限制,他們無法隨意走動,既沒有時間,也沒有太多耐心去進行放鬆訓練等專業心理治療,所有的心理干預必須在患者床前進行。因此,我見到這些被隔離的患者后,迅速制訂了新的干預方案,果斷採用安慰、支持、鼓勵和解釋等心理輔導策略來幫助這些隔離患者。

此外,醫療隊還根據患者的需求成立了"心靈治愈小分隊",有58位醫護人員積極報名參加。我指導這些隊員在工作不忙的時候,主動去關心患者,和他們聊聊天,拉拉家常,說說他們將來出院之后的打算、計劃,逐步激發他們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配合我們醫務工作者共同戰勝病魔。

說說我對醫護人員的心理干預工作吧。剛到駐地的時候,由於工作生活環境比較陌生,加上我們面對的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許多醫護人員心中都會有一定的壓力,會有不同程度的緊張,個別隊員出現了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的情況。

因此,我嘗試在微信群裡發布心理調查量表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況,並發布了一些具有暗示、放鬆、催眠作用的音頻文件。同時,我對一些隊員也進行了個體的心理輔導。現在我們隊員的睡眠好了,精神狀況也好了。雖然他們戴著口罩,看不到他們臉上燦爛自信的笑容,但我看著他們明亮清澈的眼睛,聽著他們爽朗的笑聲,心中不由自主地浮現出一種自豪感。

在隔離病區,我在幫助患者以及我們醫護人員的同時,他們也反過來讓我的情感和精神境界得到了升華。我想,這就是助人者自助,樂己者樂人吧!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