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光的力量

——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隊女隊員楊輝利的故事

2020年03月09日07:23  來源:江西日報
 

在黑暗中,一束光或許就是一個人支撐下去的力量。

在武昌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就有一束這樣的光,成為許多患者的慰藉。他們說:“每次在黑夜中醒來,隻要看到那束白光,心裡就踏實多了。”

那是一束怎樣的光?原來,每當深夜時分,為了不打擾患者休息,方艙醫院值夜班的護士們,都會靜靜地守護在各自分管的患者身邊。黑暗中,護士身上的防護服變得格外顯眼,成了方艙裡最暖心的光亮。

在這些護士當中,就有來自我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隊的女隊員楊輝利。

3月7日,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劉奇視頻連線楊輝利,向她和姐妹們致以節日祝福,並勉勵她們再接再厲,與前方隊員們一起並肩作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點亮、溫暖每一名患者的回家路。

3月3日,南昌市委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向楊輝利同志學習。3月4日,南昌市婦聯授予她“南昌市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今年33歲的楊輝利,是南昌市新建區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她是母親,是妻子,是女兒,然而,她自己更看重的身份是一名護士。

因為這個身份,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主動報名,毅然踏上了“逆行”武漢的征程﹔因為這個身份,她在武昌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用愛的光芒,點亮和溫暖了患者的心。

記者手記

她們是母親,是女兒,隻不過換上防護服的那一刻,變成了鋼鐵戰士。她們全副武裝,勇敢堅強,守望相助,隻為點亮生命的希望。

楊輝利的故事,只是千千萬萬援助湖北女醫護人員故事中的一個。她們是普通的白衣天使,又是不普通的白衣戰士。她們沒有豪言壯語,有的是默默奉獻﹔她們沒有耀眼光環,有的是堅守擔當。她們以愛的名義、用愛的力量,在荊楚大地,與“戰友”心手相牽,與患者守望相助,共同筑起了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

她們的身上,閃耀的是中國精神、是巾幗力量。 (上接第1版)2月4日,楊輝利出征武漢。那一天,她放下行李,經過培訓,走進了這所剛剛建成的方艙醫院,護理了第一批病人。在這裡,她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平生第一次穿尿不濕﹔第一次主動把頭發剪得這麼短﹔第一次進入隔離病區,每天一呆就是6個小時,不但不能吃喝,還要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手套,讓原本簡單的轉頭動作都變得困難,護目鏡、口罩更是把太陽穴和鼻梁壓得很痛,甚至造成眼睛水腫、皮膚破損。就是在這種狀態下,她一個人負責為20多名病人抽血、打針、吸痰、送飯、生命體征監測等工作。

“最難的不是護理,而是怎麼讓病人樹立信心。”楊輝利告訴記者,自己剛來的時候,每天面對不斷更新的確診病例數,壓力很大,甚至想哭,可是她知道,自己不能有絲毫的表露,“既然來到這裡,就是要給患者希望。”

希望!在這個特殊的環境裡,它就是戰勝病毒的一劑良藥。

方艙醫院住的都是輕症患者,但楊輝利明顯感到,許多病人剛進來時無比焦慮和恐懼,感覺看不到希望。“有藥吃嗎?”“吃了這些藥有效果嗎?”“什麼時候能打針?”“我是不是沒救了?”一個同樣的問題,患者們一天甚至要問上十幾遍。

每天,“全副武裝”的楊輝利一邊不停地穿梭忙碌於病床間,一邊時刻關注著患者的情緒,並時不時給他們加油、打氣。“放心,會好的,都會好的。”這句話,她每天都要說上幾十上百遍。

然而,就是這看似不經意的鼓勵,讓許多患者看到了希望,找到了信心,更記住了這位“楊護士”。

2月底,一個“尋找楊護士”的故事,在武昌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傳開。年輕患者劉猛從這裡康復出院后,始終難忘自己在醫院裡最為焦慮的時候,是一名來自江西醫療隊的楊護士給了自己最寶貴的信心。“小伙子,你不要怕,你很年輕,要相信自己一定沒事的,我們會竭盡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楊護士溫馨的話語和堅定的眼神,讓劉猛心頭一暖,信心一下子重新樹立了起來。

出院后的劉猛一直想再次見到這位楊護士,當面道一聲謝謝。但由於所知信息有限,最終在央視記者的幫助下,他圓了自己的心願,並知道了“楊護士”就是江西援助武漢醫療隊的楊輝利。

當這個故事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播出后,打動了全國無數觀眾的心。“自己不經意間的一句話,就能被患者記住,我也沒想到。”楊輝利說,那一刻,她從未感覺自己如此被需要。

進入方艙醫院一個多月,楊輝利看到醫療設施在不斷完善,聽到夜間越來越多患者惴惴不安的腳步聲變成了長短不一的呼嚕聲,她打心眼裡歡喜。“如果自己真能像患者說的那樣,成為黑暗中的那一束光,我願意照進每一名患者的心,幫助他們驅散陰霾,擁抱陽光。”

在方艙醫院,楊輝利聽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謝謝”。在這裡,醫患之間、患者之間、醫護人員之間,大家心手相牽、守望相助,已成為一種無言的默契。

“姑娘,你們大老遠跑過來,也有父母、有孩子,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平平安安回家!”很多患者看到醫護人員的辛勞,總會送上暖心的叮囑。當醫護人員照射到患者心中的那束光芒,不斷地“反射”到自己的身上時,楊輝利和同事們就感覺渾身有使不完的勁。

一句話語就是一束光芒,當無數的光芒匯聚在一起,就沒有驅散不了的黑暗。

按照工作安排,楊輝利3月8日白天輪休,當晚8點又重新投入到戰斗中。楊輝利說,自己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到越來越多的患者康復出院。透過方艙外那一縷陽光,她在心裡許下願望:待到武大櫻花盛開,磨山楊柳低垂,願街頭車水馬龍,巷口熱干面飄香,每個人都摘下口罩,露出微笑。

楊輝利篤信,勝利的這一天已不遠。(記者 殷勇 邱玥 鐘珊珊)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