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心理醫生為患者治心病——

隨州有支“特戰小組”

2020年03月09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3月8日,隨州市中心醫院向在駐地的江西援隨醫療隊女隊員贈送鮮花,祝大家節日快樂。記者 楊繼紅攝

疫情突發,對疾病的恐懼、對未知的焦慮、對不幸的哀傷……這些難以紓解的負面情緒,也像病毒一樣侵蝕著人們的內心。

心病不除,百病難消。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中,有一支“特戰小組”——心理醫療小組。在隨州戰“疫”一線,他們負責對患者和醫護人員開展心理援助和危機干預,治病療心,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構筑起一道堅固的心理防線。

“已經在醫院住了這麼久,也不發燒了,為什麼還不讓我回家?”“我怕在這裡被感染,很煩躁……”在隨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裡,除了新冠病毒之外,另一種“病毒”——焦慮,也在侵蝕著患者錢某的身心。

“患者情緒非常激動,必須及時干預,否則有可能出現極端后果。”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江西省精神衛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劉橋生得知情況后,立即通過心理熱線對患者展開緊急心理干預。經過40多分鐘的傾聽、解釋、支持和鼓勵,錢某的情緒逐漸恢復平靜。錢某開始主動吃東西,並配合醫生治療。

最近一段時間,劉橋生愈發忙碌。除了進入病房對患者進行心理干預治療之外,來心理咨詢室的醫護人員也多了起來。

“當地醫護人員長時間處於精神高度緊張的戰斗狀態,導致有的醫護人員情緒不穩定,甚至出現煩躁、抑郁情緒。”劉橋生說,必須及時關注醫護群體的心理健康問題,幫助他們打開心結、紓解壓力。

金鳳奎是贛州市第三人民醫院臨床心理學科帶頭人,有重大突發事件的心理援助經驗。

“心理醫生是戰‘疫’一線不可或缺的力量。”2月17日,金鳳奎主動請戰,希望利用自身豐富的臨床心理學專業知識,用“心”助力隨州。

“你們別管我了……”隔離病房裡,一名中年女性患者由於家人去世,加上自身病情,情緒極度低落,躺在床上拒絕接受治療。

“這在臨床心理學上稱之為居喪反應,主要表現為沮喪、無助、無能及絕望等情緒。”金鳳奎說,尤其是對正在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來說,這種應激反應更為強烈,如果得不到及時心理疏導,不僅會因為不配合治療,導致原本正在好轉的病情出現波動,甚至可能遷延發展成抑郁症。

金鳳奎火速趕到病房。“要通過正向引導,讓她將心裡的悲傷情緒宣泄出來。”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金鳳奎與患者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談話治療,患者情緒逐漸恢復平靜,並答應重新配合治療。

“個體應對重大突發應急事件時,無所適從、緊張無助的情緒會逐漸蔓延。”金鳳奎通過臨床工作及心理溝通后發現,有焦慮和抑郁表現的住院患者佔比約10%。他在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成立了“心靈家園”,通過培訓院領導、骨干護理人員等,讓他們將心理正能量傳遞給全院的醫護人員及患者,用“心”驅趕他們心頭的陰霾。(記者 鄭榮林)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