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戰“疫”累倒在崗位上 南昌44歲派出所所長“走了”

2020年03月09日20: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3月9日電(時雨)“劉穩,你千萬不能睡著啊!一定要堅持住,我和孩子們在等著你好起來!”3月4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九四醫院ICU病房,妻子羅燕聲嘶力竭地對躺在ICU病床上已經昏迷的丈夫拼命喊著。此時,她的丈夫——南昌市公安局紅谷灘分局沙井派出所所長,年僅44歲的劉穩,卻無法給深愛的妻子哪怕一個微弱回應。

3月9日傍晚,噩耗傳來,病倒在戰“疫”一線的劉穩所長“走了”。

從警22年多崗位磨煉 疫情當前沖鋒一線

劉穩1998年畢業於江西公安專科學校,從警22年,在交警、經偵、派出所等多崗位磨煉,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憑借過硬的業務技能和一股子拼勁,他曾榮獲全國公安部門“情報導偵能手”榮譽稱號,分別榮立個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多次被評為全省、全市優秀人民警察。

鼠年春節前夕,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國,紅谷灘新區也吹響了全面“迎戰”疫情的沖鋒號。

1月25日,農歷大年初一,劉穩的身影出現在單位,“省裡啟動了疫情防控一級響應,我們要早做准備,你先開巡邏車到轄區藥店抓緊時間採購些防疫物資,咱們所要打硬仗了。”將相關事宜交代給值班民警陳偉后,劉穩迅速趕上樓,研究部署轄區防疫工作。

沙井街道下轄35個村(社區),是南昌市體量最大的街道,而沙井派出所轄區需要負責的社區是29個,小區是34個,管轄人口14萬左右,此外,由於轄區商貿發達,還存在流動人員眾多等情況。

民警萬豪回憶說:“當時原本的春節值班安排全部作廢,需要重新部署警力,但因為新冠肺炎具有傳染的特殊性,我們的防疫物資也比較緊缺,劉所既操心所裡民警的安全防護,又要不折不扣完成各項防控部署,真是熬著通宵將方案改了又改,完善再完善。”

面對防疫的重任和個人安危,他義無反顧選擇了與戰友並肩戰斗,始終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這個時候,我們人民警察絕對不能后退。”在壓力面前,劉穩常常為戰友們加油鼓勁,也從不放鬆工作要求。

警長徐超的手機裡,一條條信息,都是劉穩發來的工作安排。“他就是我們的主心骨,大家常說劉所名字裡有個‘穩’字,有他在,我們就覺得肯定‘穩得住’。”

局長強制要求回家休息 病倒住院仍不忘疫情防控

其實,劉穩的身體一直不是太好,2018年做完手術后,原來被人笑稱“劉胖子”的劉穩早已不復昔日“風採”,醫生也曾反復叮囑他一定要注意飲食,不能勞累。

他的身體也一直是妻子羅燕最牽挂的“心病”。長時間連軸轉的工作使劉穩身心極度疲累,隨著全區復工復產工作的穩步推進,劉穩的壓力更大了。

2月16日,紅谷灘公安分局到沙井派出所檢查時,局長汪勇發現劉穩身體十分虛弱,當即強制要求他立刻回家休息,但被“逼”回家的劉穩卻總是放心不下疫情防控工作。

“說是讓他在家休息,但他根本閑不下來。”沙井派出所教導員王新民表示,盡管被強制休息,但劉穩也始終堅持在家用微信視頻調度布置,有時稍微感覺好一點就瞞著家人偷偷溜回派出所檢查工作的落實情況。

3月3日上午,本該好好休養的劉穩又來到沙井派出所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下午前往醫院檢查時被確診肺部患有嚴重腫瘤緊急入院。

3月4日,紅谷灘公安分局領導前來探望時,一心惦記著疫情防控的劉穩滿心內疚,仍放不下沙井派出所的工作。當天下午,輸液后的劉穩看到自己當天的治療已經完成,便想著去派出所再看看情況,“我再去看看,把工作安排好就回來。”最終被在醫院陪他的同事和家人勸住。

4日晚上,劉穩因突發肺栓塞導致呼吸衰竭,生命垂危,雖經全力救治,9日傍晚,劉穩還是“走了”。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對妻子羅燕的承諾言猶在耳,他身為堂堂七尺男兒卻失言了,但這份失信的背后,卻是一名擁有22年黨齡的“老”民警對十幾萬轄區百姓無聲的守諾,他以擔當與堅守,奏響了誓言的凱歌,書寫下一名公安民警的錚錚初心。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