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對口支援湖北隨州——

共飲長江水 贛鄂一家親(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0年03月09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雖然我們都戴著口罩,甚至不能看全對方的面容,但我們彼此的心是在一起的。你們有什麼困難,盡管說。支援隨州既是中央交給我們的政治任務,也是兄弟省份的情義所在。隨州不全勝,江西不撤軍。”2月19日,江西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與湖北隨州市委、市政府相關同志視頻連線時,表達了江西支援隨州的堅定決心。

截至3月2日,江西支援湖北隨州醫療隊累計管理病區12個,收治住院患者544例,其中重症和危重症70例,治愈出院378例。此外,江西省醫務人員還積極參與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培訓等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完成2331份樣本核酸檢測。截至目前,江西已向隨州捐贈12批物資,包括10輛救護車(含4輛負壓救護車)、8台呼吸機、9000套醫用防護服、1.5萬隻N95口罩、10萬件隔離衣、22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噸中藥材、9套遠程醫療會診設備等緊缺醫療物資。

2月7日凌晨,由江西77家醫療機構135名精兵強將組成的江西首批醫療隊抵達隨州,稍事調整便立即開始工作。2月11日,第二批醫療隊128名醫護人員集結完畢。江西支援湖北隨州首批醫療隊領隊謝建文介紹,第一批以一線呼吸感染護理人員為主,第二批增加了心理健康、婦產、影像專業等方面的專家。在第三批醫療隊員中,增派了中醫力量和疫情防控專家。

剛到隨州,最讓謝建文頭疼的是,防護用品不足,隻有一兩天的儲備。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門診護士長鄧麗花在手記中寫道:“為了節約物資,每個口罩,隊員們都佩戴很長時間……”

2月14日,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緊急開通江西省對口支援湖北隨州重點防控物資物流專線:每3天發送一趟車次,專人專車、中途不停站,以定期或不定期客、貨運班車的形式,向隨州運送應急防控工作人員及應急物資。2月15日,滿載首批106箱防疫物資的廂式貨車馳援隨州。“有防護服、N95口罩等,用於一線人員的防護。”前方指揮部物資保障組相關負責人介紹。2月19日,第二批價值千萬元的醫療物資和60噸糧油、40噸蔬菜等生活物資同批發送。

此前,隨州市隻有兩輛負壓救護車。2月14日,江西省委、省政府捐贈的4輛負壓救護車運抵隨州,隨即分配至4家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

同時,為加強遠程巡診會診工作,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向隨州捐贈了一套便攜式遠程設備。

“江西人民的無私援助,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隨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組副組長席先國說,“自2月14日起,已累計收到9批次來自江西的捐贈物資,除了緊缺的醫療物資外,還有糧油、蔬菜、取暖器、羽絨服等各類生活物資,非常周到全面,太讓人感動了。”

2月25日,江西省對口支援湖北隨州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遠程醫療系統建設完畢,正式上線啟用。該系統由江西省衛健委和中國聯通江西省分公司共同開發建設。依托江西省遠程醫療系統、“遠程影像會診+人工智能”雲平台,由江西8家省直醫院對口支援隨州9家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開展遠程醫療工作,實現遠程影像診斷等功能,提升隨州重症病例救治能力。目前,遠程醫療會診系統已累計會診患者86人次,遠程咨詢近500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6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