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煉紅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時強調

精准施策 有效應對疫情有力促進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2020年03月09日07:06  來源:江西日報
 

3月8日,省政府召開有效應對疫情促進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專題會議。省長、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易煉紅主持並講話,他強調,收入是民生之基,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精准施策,有效應對疫情,有力促進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省委常委、副省長吳曉軍出席會議。

在聽取全省城鄉居民收入現狀、調查統計和促進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工作建議等情況匯報后,易煉紅指出,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是檢驗發展成效的重要標尺,是貫徹共享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基礎。我們要毫不動搖把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作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之路,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日子越過越紅火,確保江西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易煉紅強調,要精准施策,有效解決影響我省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的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我省產業發展層次不高、創新創業活力不足等問題,勇於擔當、務實作為、精准施策,確保全省城鄉居民收入和發展同步。要著力提高工資性收入,加大穩工穩崗力度,增加高質量就業崗位,提高勞動者素質﹔穩步提高經營性收入,持續加大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把返鄉創業與推進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等緊密結合起來﹔努力提高財產性收入,拓展城鄉居民投資渠道,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切實提高轉移性收入,調整優化涉農專項資金支出結構,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安全網,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持續鞏固擴大脫貧成果,確保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易煉紅指出,要聚焦構建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大改革攻堅力度。在深化工資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同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同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建立健全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機制。在健全要素參與分配機制上下功夫,賦予科研人員在科技成果所有權、使用權、分配權等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做好知識產權授權、流轉、管理和價值評估等工作。在建立健全收入監測機制上下功夫,全面、及時、准確地反映全省居民收入狀況,把改革紅利轉化為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的實效。

易煉紅要求,全省各級政府要堅守節用裕民之道,精打細算過日子、勤儉節約辦事業,集中財力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用政府的“緊日子”換取人民群眾的“好日子”。(記者李冬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