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他們站在抗擊非典第一線﹔今天,他們再披戰袍,出征隨州——

白衣“老兵”再戰“疫”

2020年03月10日07:53  來源:江西日報
 

3月9日下午,隨州市中心醫院龍門院區重症醫學科,江西援隨醫療隊重症組組長鄒颋(左一)和本院醫生正在聽取專家會診意見。當天,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多學科專家遠程連線隨州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對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病情治療進行分析討論,調整治療方案。記者 楊繼紅攝

把擔當扛在肩頭,用行動踐行初心。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裡,有一個特殊的群體——“戰‘疫’老兵”,17年前,他們義無反顧,戰斗在抗擊非典最前線﹔今天,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他們再次毅然選擇勇挑重擔,奮戰在戰“疫”最前沿。

江西省人民醫院賴紅琳——

“我有經驗,肯定用得上”

3月9日,又是賴紅琳忙碌的一天。

忙,是她抵達隨州后的常態。隻不過,最近“忙歸忙,但心情舒暢”,原因是出院的病人越來越多了。她告訴記者,當天又有3名病人出院。作為曾都醫院感染一病區醫療組組長,每個患者是否符合出院條件,都需要她把關、簽字。

時光倒回17年前,當時已有5年工作經驗的她,是江西省人民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非典暴發時,她作為中堅力量沖在第一線,“非典也是呼吸系統傳染病,作為一名呼吸科醫生肯定要先上!”

此后,在抗擊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等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賴紅琳都沒有缺席過。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已是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的她,時刻准備出戰。“畢竟我有一定的傳染病治療經驗,肯定用得上。”她說。

這一天很快來臨——2月11日,出征的號角吹響,賴紅琳作為江西援隨醫療隊第二批隊員奔赴隨州。

在隨州市曾都醫院,她帶領30余名戰友,接管了該院感染一病區。這是該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早、數量最多的一個病區,最高峰時收治了46名患者。

賴紅琳說,目前曾都醫院新冠肺炎患者已經由江西援隨醫療隊全部接管,目前在院治療患者僅剩十余人,“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萍鄉市第三人民醫院劉毅——

“我有18年黨齡,我先上”

2003年,27歲的劉毅作為科室唯一一名黨員,主動申請堅守在醫院的非典病房。

17年后,2020年2月6日,已是萍鄉市第三人民醫院ICU主任的劉毅,作為江西援隨醫療隊第一批隊員出征隨州。他說:“越危險的地方我越要勇往直前,因為我們重症醫學科醫生守護的,是生命最后一道防線。”

在江西援隨醫療隊支援的廣水市第二人民醫院,劉毅擔綱感染一病區醫療組組長,並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我有18年黨齡,我先上。”進駐病區的第一天,劉毅第一個進入病房、第一個上夜班,他詼諧地說:“我經驗豐富一些,可以幫助戰友們先偵查一下‘敵情’。”

感染一病區收治了全院病情較重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劉毅在這裡派上了用場。一名62歲患者全身浮腫、呼吸困難,病情危重。在檢查條件有限的情況下,他憑借經驗診斷為心源性肺水腫,立即優化診療方案,讓這名患者很快改善呼吸困難症狀,心律恢復了正常。

除了負責接管病區患者的救治外,劉毅還受命擔任醫院專家組組長,負責全院新冠肺炎患者會診、診療方案優化。“這個時候不能甩包袱、卸擔子,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打贏這場硬仗。”他說。

贛州市人民醫院楊佳——

“除了一腔熱血,也更懂肩上的責任”

非典肆虐那一年,楊佳20歲。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她,毅然報名沖在了抗擊非典第一線。

那時,她是抗擊非典醫療隊中年齡最小的隊員。17年后,她已經成為贛州市人民醫院一名經驗豐富的主管護師。

新冠肺炎疫情開始那幾天,她每天看著疫情數據的變化,常常坐立難安。看到醫院發出援鄂征集令,她第一時間報名。當看到報名信息很快被刷屏后,她怕“落選”,趕緊寫了一封請戰書交給院領導:“我抗擊過非典,有經驗……”終於如願以償,加入了支援隨州的醫療隊伍。

回想起17年前抗擊非典時的情形,楊佳記憶猶新:“那時候防護條件沒有現在這麼好,穿的是布制隔離衣,戴的是紗布口罩,但沒有一個人退縮。”

如今她在隨州,更是如此。楊佳隨醫療隊進駐曾都醫院感染七病區后,投入了緊張的戰斗。“如果說,當年抗擊非典,是一腔熱血,現在的我,更懂得生命的可貴和醫務工作者肩上的責任。”她說,當看到一名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好轉、治愈出院,她就特別開心:“再苦再累也值得!”(記者 鄭榮林)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