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學生同上思政大課 書記校長老師爭當“旁聽生”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10日09: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應用科技學院國際商務學院吳佳藝同學觀看思政課直播(秦海峰/攝)

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網聯合舉辦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江西省所有大學生按時上課。一些高校的書記校長、老師和輔導員們也爭相旁聽,在贛鄱高校引發強烈反響。

大學生同上一堂課 書記校長旁聽

3月9日14:30,南昌航空大學文法學院大二學生甄艷青准時登陸人民網教育頻道,開始收看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人民網聯合舉辦的“全國大學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和甄艷青一起在學校觀看的還包括該校黨委書記郭杰忠,黨委宣傳部、教務處、學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單位和部門負責人,思政課教師、輔導員以及分散收看的兩萬余名師生。

兩萬余名師生同時上線,任務緊急、時間緊迫,對學校的組織、學習效果的保証都是一大考驗。該校根據輔導員帶班情況創建班級,每個學院配備1-2名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以強化理論指導。

南昌航空大學的出色組織是此次活動在江西落地的一個縮影。

接到通知后,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迅速行動,印發《關於組織收看“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的通知》,將其列入疫情防控期間思政課教學的統一安排,統籌安排全省所有大學生分散按時上課,組織學生在線討論。

在豫章師范學院,該校黨委書記賀瑞虎專門布置,要求部分有課的可以進行調課,要求教務處和馬克思主義學院改革學校思政課,融入戰“役”先進事跡,要以線上教學促進線下教學改革。

江西中醫藥大學也對相關課程進行調整,確保學生能按時收看。

班級太多,學生太多,怎麼確保收看效果?在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思政課老師與輔導員隊伍相互配合,共同推動,保証了收看全覆蓋和收看效果。

南昌大學醫學院組織教師通過人民視頻收看節目。(時雨/攝)

體悟醫者仁心 繼承大醫精誠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無數人逆行而上,特別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千裡迢迢奔赴武漢,幫助武漢人民一起渡過難關。

南昌大學2018級外科學專業研究生鄒躍吉說,作為一名醫學生,看到4萬余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無數醫務工作者奮戰在抗疫一線,其中有自己的老師、師兄和親人,這些前輩逆行者都是英雄,他們的精神和事跡是我們醫學生必須學習和傳承的。

“以身作則,迎難而上,不顧自身安危,利用自身所長,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鄒躍吉說。

南昌大學2018級內科學專業研究生石雨蒙說,對於我們醫學生研究生來說,我們更應該夯實基礎知識,提高自身業務水平,用行動踐行新時代大學生的初心和使命。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在抗擊疫情、救治病患中,中醫大顯身手,這讓不少學習中醫的大學生備感自豪。

江西中醫藥大學中醫學院2018級中醫5+3班葛靜紋表示,黨和國家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為人民的生命健康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中華兒女們面對疫情,眾志成城,為抗擊疫情奉獻力量。”“思政大課”中馮秀軍教授的話,讓人瞬間淚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能否傳承好這份擔當和責任,要看我們能否回應時代的挑戰,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 江西中醫藥大學中醫學院2017級中醫5班陳盈說,在下一棒交至我們手中前,我們得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接棒員。

“我們是強國富民的青年一代,愛國是我們最大的責任和擔當。”江西中醫藥大學中醫學院2017級中醫5班張晶說:“聽完課后,這兩句話深深印入我的腦海,我將更加堅定努力學醫,練就過硬本領,在黨的領導下,在奮斗擔當中,為人民健康,奉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珍惜學習時光、學好本領,體悟醫者仁心,繼承大醫精誠,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為祖國的醫藥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江西中醫藥大學2018級中醫養生班李玉潔說。

南昌大學2018級內科學專業研究生石雨蒙通過人民視頻收看節目。(時雨/攝)

在奮斗中大寫青春

談到這堂特殊的思政課,馮秀軍老師講的《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讓豫章師范學院418漢語3班林郁清尤為深刻。

“疫情中,90后、00后的表現十分出色,病房裡他們像個大人一樣呵護病人,出了病房又是蹦蹦跳跳的孩子。作為一個00后,我感到自豪,我們的青春美好得益於國家的穩定繁榮,而如今,我們要用我們的青春奮斗來擔當責任使命。”林郁清說。

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2019級學前4班李慧也表示,這次疫情中,許多90后、00后不懼風險,成為最美逆行者,讓我們明白青年身上的責任與擔當。

疫情防控期間,南昌航空大學學生甄艷青感受到了黨員的偉大。“雖然我還是一名在校大學生,但我會時刻待命,努力向奮斗在一線的黨員們靠攏。”甄艷青表示。

馮秀軍教授講授的《戰“疫”裡的最美青春》令南昌航空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2018級研究生朱鴻昌備受感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朱鴻昌和他的一些同學雖然沒有前往湖北抗疫一線,但卻化身為社區應急值守的青年志願者,化身為主動弘揚正能量的網絡文明志願者,化身為組織線上募捐的愛心使者。

朱鴻昌說,不論是“宅在家”不給國家添麻煩、按時完成網課學習,還是想方設法購買口罩、捐贈到戰“疫”一線,隻要我們都為抗擊疫情出把力,就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完成屬於我們的青春“蝶變”。

江西應用科技學院財經學院學生朱枝嶸表示,疫情是我國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也是我們大學生的學習大考。無數90后00后奮勇當先,奮斗在疫情前線,他們正在用自己的行動証明有能力撐起國家的未來,有能力將未來創造得更好。

南昌大學2018級外科學專業研究生鄒躍吉通過人民視頻收看節目。(時雨/攝)

戰疫小故事 折射出背后大道理

南昌航空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盧艷蘭老師同步收看完思政大課后,感觸良多。“四位教授講得都非常精彩,將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與思政課知識點相結合,給我們帶來了精神大餐。”盧艷蘭說。

南昌航空大學信息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謝大進將這堂思政大課形容為四位教授與青年大學生們的“隔空”對話。

謝大進說,這是一堂“大”課——覆蓋全國960萬平方公裡、56個民族、2000多萬大學生﹔這是一堂“新”課——全新的上課模式、最新的話題﹔這又是一堂“小”課——隻有四位老師講述的最小現場直播。然而,這堂“小”課卻讓現場產生最強的回音。

課堂中講述的戰疫小故事,折射出背后大道理,讓當代青年學子更加明白了自身的責任與擔當,要將“小我”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滾滾洪流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

謝大進說:“開播后,朋友圈裡同學們的感想和體會一直在刷屏,想不到收看思政課也會不知不覺淚水模糊雙眼,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我願隨時出戰”“我想,這就是這堂大課的意義所在!”

“高校思政教師要及時發聲,善於利用線上線下資源,課內課外講好中國戰“疫”故事,以鮮活生動感人事例加強師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佔領思想輿論制高點。”豫章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副教授段建斌說。

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唐雯表示,這無疑是一堂鮮活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思政課,以后一定將這些素材引入到思政課教學當中,積極培植立德樹人的“精神疫苗”。

“教育的意義不僅是傳授知識,更是讓學生更加珍惜生命,更加感恩生活,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思政課不僅是知識傳授、情感體驗的重要載體,更是思想引領、價值塑造。”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孔維麗表示。

孔維麗說,作為思政教師,這堂課啟發我們,要把疫情轉化為教材,引導大學生堅定“四個自信”,樹立家國情懷,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與擔當。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