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消殺用品市場恢復正常 口罩供需矛盾緩解

2020年03月10日19: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3月10日電(記者 秦海峰)江西省蘇區辦副主任溫俊杰10日表示,疫情發生后,口罩、防護服、消殺用品等防控物資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通過精准調配等措施,口罩供需矛盾緩解,消殺用品市場恢復正常。

在收儲採購方面,江西通過省內收儲、省外採購等方式,增加供給保障能力。截至3月9日,累計調運口罩3679萬多隻,其中一次性口罩2380萬多隻、外科口罩1264萬多隻、N95口罩35萬多隻,口罩平均日調運量達到120萬隻。

疫情前期,一線醫務和疾控人員急需的N95口罩、防護服供需缺口巨大。江西加快周轉、提高調撥頻率,盡全力壓縮物資在庫和在途的時間,保障了醫療疾控一線的防控物資需求。

江西還累計完成國家保障湖北等地的調撥任務59批次,調撥醫用口罩492萬隻,其中N95口罩近9萬隻﹔保障省內定點醫院和疾控機構(含援鄂醫療隊)口罩192萬隻、防護服3.45萬套等物資。同時,開通了南昌-武漢-隨州物流班線,組織籌集1000萬元的醫療防控和生活物資,支援湖北和隨州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江西專項安排口罩471萬隻、消殺用品37噸,保障各設區市、贛江新區組織復工復產﹔專項安排口罩67.95萬隻,保障省重點項目開工復工﹔專項安排口罩202萬隻,保障農村困難群眾春耕備耕和外出務工﹔為保障群眾生活必需,還專項安排了240萬隻口罩,保障郵政快遞、能源、商超等重點行業復工。

溫俊杰說,通過精准調配,較大程度緩解了物資供需矛盾,為各地各部門有力有序復工復產提供了支持。

溫俊杰透露,針對產能產量較為充裕的消殺用品,江西在2月中旬協調省醫藥零售行業協會,組織6大醫藥連鎖銷售企業,於2月14日,集中向市場投放了足量的84消毒液和酒精。同時,積極推動消殺產品全產業鏈復工,重點解決了居民用的小瓶包裝消殺用品市場供應,消殺用品市場很快恢復正常。

針對供給仍然比較緊張的口罩,江西協調南華醫藥公司,借助“贛服通”平台,通過線上預約搖號、各地藥店付款購買的方式,分兩批向全省市場投放口罩2100萬隻,佔全省口罩調運總量的近六成。

溫俊杰說,到目前為止,江西是全國唯一一個省級層面直接向全省城鄉居民投放口罩的省份。

對於第一批投放中出現的預約搖號系統有時擁堵、受益人群相對集中於城鎮等方面問題,江西在第二批投放中,進一步優化了“贛服通”系統,切實提高系統穩定性。同時,協調省郵政管理局增加了線下配送功能,進一步優化醫藥門店布局,確保設區市城區每3公裡不少於1家門店,縣級行政區不少於5家門店,以服務保障農村等偏遠地區和行動不便的特殊困難群眾。

溫俊杰說,兩批申購人數達398萬人,申購中簽率超過50%,實現全省100個市、縣(區)全覆蓋。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