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隨醫療隊239名護理人員中,僅有的10名男護士成了“香餑餑”——

“須眉護士”不讓巾幗

2020年03月11日09:16  來源:江西日報
 

3月10日,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三病區,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贛州市第三人民醫院臨床心理學科帶頭人金鳳奎,正和一名患者交談。金鳳奎在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成立“心靈家園”,培訓骨干護理人員,將心理正能量傳遞給患者,用“心”驅趕他們心頭的陰霾。記者 楊繼紅攝

提起護士,人們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往往是頭戴護士帽、溫婉親切的女性形象。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239名護理人員中,有10名“須眉護士”,他們有男人的體魄、男兒的堅毅,又不缺女性的細膩,成為隨州戰“疫”一線不可或缺的力量,被同事親切地稱為“男丁格爾”。

“男護團”成“香餑餑”

“已經休整好了,隨時准備投入戰斗。”3月10日,正在輪休的李騰龍希望再次回到戰“疫”一線。此前,他已在隨州市中心醫院ICU連續奮戰20多天。

“90后”李騰龍,是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看著身邊的女同事先后奔赴武漢、隨州,李騰龍按捺不住,主動報名。2月10日,接到第二天出征隨州的消息后,他一夜沒睡著。“行李早就收拾好了,就等著這一天。”他說。

患者心率急劇下降至每分鐘40次,如不及時採取心肺復蘇搶救,可能導致心搏驟停!近日,在隨州市中心醫院ICU,李騰龍遇到了並不鮮見的一幕。

病房裡5名醫護人員,隻有自己是男性,“這是體力活,我不上誰上?”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每分鐘100至120次的按壓頻率,連續10分鐘不間斷徒手胸外按壓,李騰龍內外衣服全部濕透了。

有相同經歷的,還有贛州市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肖謙。

看到連續兩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名單中都沒有自己的名字,肖謙急了,“在重症監護室等急難險重崗位,更需要身強體壯的男護士。”經過爭取,肖謙如願加入江西援隨醫療隊。

幾天前,病房供氧裝置壓力下降,如不及時採取措施,可能危及患者生命。面對突發情況,肖謙冷靜、迅捷地連接上簡易呼吸球囊,維持患者血氧飽和度。由於患者頻繁嗆咳,大量飛沫從口腔和氣道噴出,近距離操作的感染風險較高,而且也是體力活。肖謙一個人堅持了一個半小時,保証患者生命體征平穩,直至故障處理完成。

江西援隨醫療隊護理部主任洪金花告訴記者,我省援隨“男護團”平均年齡27歲。他們不僅業務精湛、吃苦耐勞,而且很有擔當,抬病人、搬設備,他們都搶著做,一個個都是扛得了氧氣罐、哄得好老人的“男丁格爾”,是江西援隨醫療隊的“香餑餑”。

細心體貼不遜女同事

3月10日8時許,羅才祥卸下全身防護裝備,走出曾都人民醫院感染一病區的隔離病房。

大夜班很辛苦——工作時間為凌晨2時至早上8時,3名護士負責20多名患者的護理工作。羅才祥主動要求單獨值守3小時,另3小時讓兩名女同事搭班值守。

今年32歲的羅才祥是贛州市人民醫院ICU護士,也是江西援隨醫療隊中年齡最大的男護士。14床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尿酸高引起四肢關節腫痛,手臂長時間平放不活動,輸液時會導致手腫。羅才祥發現后,每次輸液都用衣服墊在患者的背后,幫助他進行手臂活動。很快,病人雙手上肢水腫消退,手臂更加靈活了,甚至可以自己按到床頭的呼叫鈴。

“我們盡力做到女護士一樣的細心、體貼,讓每名患者感受到同樣的溫暖。”羅才祥說,剛開始進病房時,經常會被患者當成是男醫生。現在,如果倒班隔天沒有進病房,患者就會問“小羅怎麼沒上班”。對於羅才祥來說,患者的認同,就是最大的肯定。(記者 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