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搶抓農時保豐收

2020年03月11日09:26  來源:江西日報
 

  “每株臍橙施催芽肥尿素0.4斤,從4月份開始直到8月上旬,每隔20天左右進行一次根外追肥……”近日,上高縣野市鄉游家村村民熊地林,正在臍橙種植基地視頻連線野市鄉農技站工作人員,學習果園施肥、枝丫修剪等技術。

  春耕時節,該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動員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廣大農戶盡快復產,並派出科技特派員,採取線上指導和現場幫扶等形式,幫助做好春耕各項工作。

  推行現代化耕種,不僅方便村民,節約春耕成本,而且能有效減少人員聚集。該縣大力推廣現代化農業種植,通過泗溪鎮匯農種植專業合作社和錦江鎮榮堯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機械化代耕服務和工廠化育秧模式,帶動全縣838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及500多戶種糧大戶,形成從育秧、栽種到收割全程一條龍的機械化糧食生產格局。“我們的糧食種植科技含量高,而且都是機械化操作,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生產目標。”匯農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功紹說。

  全力落實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等農用物資,不誤農時,不誤生產。目前,該縣儲備化肥9700噸、種子480噸、農藥500噸、農膜300噸,能夠滿足春耕生產需求,還鼓勵農資企業和各村直銷點開展“點對點”配送,開辟春耕生產物資運輸綠色通道。

  據悉,今年該縣早稻種植面積預計30.2萬畝,比去年增長5%,中藥材種植面積10萬畝,比去年增長42.86%,蔬菜、西瓜等經濟作物種植面積6.35萬畝,比去年增長5.8%。 (記者鐘瑜 通訊員易奇勛)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