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時期,孕婦如何做好產檢?

2020年03月11日09:27  來源:江西日報
 

  新冠肺炎信息鋪天蓋地,真真假假,准媽媽和家屬們憂心忡忡。其實,准媽媽們不用過於緊張,根據具體情況做好產檢安排,去醫院產檢時也務必做好個人防護。

  進行產前檢查的周期應該怎麼安排?

  特殊時期下,如果孕婦都很正常,孕周在早孕期、中孕期,沒有特殊的問題,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適當的延長到醫院的間隔時間,但對於妊娠風險評估為高危的孕婦或28周以上晚孕期的孕婦,要聽從醫生建議,嚴格規律產檢。

  按照《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中建議:“產前檢查孕周分別為:妊娠6-13周+6,14-19周+6,20-24周,25-28周,29-32周,33-36周,37-41周,共7-11次,其中有高危因素者,酌情增加次數。”准媽媽們可以按照上述原則,根據母胎情況,安排產檢周期,適當延長到醫院的間隔。但若出現反復不規則陰道流血,持續性腹痛,胎動過頻或胎動明顯減少,妊娠劇吐、孕婦脫水等異常情況,一定要及時就診。

  去醫院產前檢查,需採取哪些防護措施?

  為了保証孕產婦的安全,目前各級醫院都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但仍然要強調的是,除了醫院的一系列防控措施之外,孕婦自身的防控是非常重要的。

  孕婦來院產檢前,可通過網上預約挂號、分時就診等,提前做好准備。並攜帶建檔的手冊和相關孕期檢查結果。

  孕婦來院產檢時,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減少陪護人數,盡量隻留一位親屬陪護,建議孕婦與親屬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可隨身攜帶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濕巾,保持手衛生,在沒有洗手時不要隨意觸摸口、眼、鼻等等,如果離開醫院時,要盡早清洗雙手。

  來院就醫時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自駕車必要時打開車窗,便於車內空氣流通。

  孕婦到醫院時一定要配合醫院進行體溫篩查以及流行病學篩查等。在院期間,注意人與人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盡量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如果必須等待,注意減少在室內停留的時間。

  外出回家后注意妥善處理口罩,更換衣物,洗手,清洗面部、五官等暴露部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