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而上 奏響發展強音

——南昌新建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紀實

2020年03月11日09:28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穿梭在南昌市新建區,處處充滿生機——園區企業開足馬力趕訂單,項目建設現場機聲隆隆施工忙,鄉村田野春耕生產掀熱潮。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越過疫情的寒冬,春天的腳步終將來臨。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建區堅持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足干勁,以開展招商攻堅、項目提速、作風提升三大專項行動為契機,推動該區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南昌維科產業園、慧谷科技大廈、紅星美凱龍商業綜合體、中國聯塑南昌生產基地、汪氏藥業……隨著一批批重大工程加速建設,一個個重點項目簽約落地,一個活力、奮進的新建區正逐步恢復昔日的光彩。

  織密“安全網”

  疫情防控不鬆勁

  “工作在一線,沒有時間顧家,自己保重身體……”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這句話幾乎成了毛小妹跟家人通電話時說得最多的一句話。作為新建區長堎鎮鳳凰山社區的網格長,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毛小妹一直沖鋒在一線:值守社區主要道路卡口,發放防護物資,排查社區人員返鄉情況,挨家挨戶上門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注意事項。毛小妹說道:“我們做的是最基層的工作,隻有把工作做實做細,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控疫情。”為了守好社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鳳凰山社區第一網格的網格員熊娜,每天早上9點就開始到點上進行走訪排查,給居民量體溫、做宣傳、問情況。自己管理的網格裡每戶有多少人,回社區前到過哪些地方,乘坐過什麼交通工具,熊娜都要了解得一清二楚。鳳凰山社區網格化管理只是新建區社區管理的一個縮影。該區上千個“社區小網格”,形成了“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管理模式,織起了疫情防控強大的安全網。

  疫情發生后,為防止疫情擴散,新建區一方面嚴格執行網格化管理機制,社區村組實現封閉管理,每個單元網格確保六個一:一個方案、一套措施、一個包片領導干部、一支幫扶隊伍、一面黨旗、一個紅袖章,讓“小網格”發揮“大作用”﹔另一方面嚴格落實“路長制”責任,35名區級領導挂點包片,76個區直單位每天確保1/2人員力量下沉社區一線,全力做到五個管好:管好權屬單位、管好沿街店鋪、管好駐區單位、管好居民樓棟、管好流動人員。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該區更是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從嚴再從緊,加壓再加強,落實最嚴格的管控,編織最嚴密的網格。對來區人員嚴格查驗“兩証一碼”——電子通行証、出入小區通行証、健康軌跡驗証碼﹔嚴格執行“兩個24”——24小時值班值守、24小時巡邏查驗。對湖北返鄉人員,嚴格落實“四個第一”——第一時間監測篩查、第一時間反饋屬地村組社區、第一時間落實人盯人、第一時間集中留觀隔離。通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2月29日,該區連續20天無新增確診病例,9例確診病例已經治愈出院6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該區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楊輝利還被央視《新聞聯播》以新聞特寫《尋找楊護士》為題,進行了長達3分33秒的專題報道,充分彰顯了英雄城醫護人員的責任擔當。

  打好“組合拳”

  復工有序不斷檔

  “感謝政府的協調,幫我們解決了混凝土的問題,讓我們的工程可以繼續做下去。”近日,看著一車車混凝土順利地澆灌到泵站的箱涵裡,胡仁輝長舒了一口氣,他翻出工期表,仔細盤算著泵站主體工程完工的時間。照這樣的進度,他有信心,汛期來臨前泵站的閘門一定可以安裝到位。胡仁輝是新建區鐵河大泵站項目的負責人。鐵河大泵站位是大(二)型電排站,裝機容量達4×1000kw,是新建區目前最大的電排站。項目建成后,可解決周邊6個鄉鎮近15萬畝農田的洪澇問題,惠及約12萬群眾。該工程於去年11月開工,春節期間停工。按計劃本應在2月1日復工,以趕在汛期來臨前完成大壩復堤和閘門安裝工作。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復工時間有所推遲。為確保安全度汛,2月10日,經該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該工程正式復工。然而由於生產混凝土的企業沒有開工,導致工程進展緩慢。為此,新建區連夜召開協調會,派復工專員到區內上游企業指導復工生產,以最快的速度為泵站建設提供優質混凝土。

  連日來,新建區有力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35名區領導挂點幫扶70家重點企業,通過收集“訴求、投訴、建議”三個清單,協調解決企業存在的困難。對重點工業企業、重大重點項目優先復工復產,對交通物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產、飼料生產等涉及國計民生的領域,全力保障條件應開盡開。目前,南昌維科產業園、工控雲創(二期)、汪氏藥業、慧谷科技大廈、紅星美凱龍商業綜合體、鑫潤物流園、省庄花園、夢廬花園等省、市重大重點項目均已開復工。省大中型項目及在建省重點項目開復工率100%,列入市100個重點推進項目開復工率100%。

  為促進經營性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降低企業復工復產的潛在風險,新建區還與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區支公司簽訂復工復產專屬責任險協議,由區財政購買保險服務,為轄區內注冊、生產、經營的規模以上企業、區直機關本級有合同的用工人員投保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專屬責任險。截至目前,該區已投入40余萬元,為529家規模以上企業購買了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專屬責任險,盡可能降低疫情對企業造成的影響。此外,該區還出台了有效應對疫情穩定經濟增長20條、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30條,在行政審批、政策獎補等方面加大對企業的支持力度。

  抓住“重頭戲”

  集聚發展新動能

  3月7日,新建區一季度“戰疫情·穩增長”重大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此次集中開工的30個重大重點項目總投資125.3億元,分別包括中國聯塑南昌生產基地、汪氏藥業等產業項目14個,望城集鎮改造、工業園區路網電網工程等基礎設施項目9個,以及欣悅湖學校、欣悅湖體育場等民生項目7個。

  “僅用三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土地審批等手續,讓我們企業順利復產,這體現了新建區抓招商、促項目、服務企業的決心,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推進項目的信心。”江西林恩茶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袁利人表示。作為此次開工的30個重大重點項目之一,林恩茶現代城市工廠項目將打造現代茶葉生產基地,規劃建設存茶4000噸的標准化中央倉、深度體驗式分裝廠房、茶品展示體驗廳等設施。

  項目就是重頭戲,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在確保疫情防控不鬆勁的同時,新建區始終堅持“抓項目不抓招商‘死結一個’”的理念,在全區開展“招商引資攻堅年”行動,通過引來“源頭活水”,激活發展“一池春水”。該區瞄准招大引強,明確了全年引進1個50億元、3個20億元、6個10億元和35個億元項目的目標任務。2月21日,該區通過不見面、網上辦、專班盯的方式,在20分鐘之內,為總投資20億元的中國聯塑南昌基地完成企業登記注冊,該項目已在1月底拍得項目地塊,3月份進場開工。目前,新建區已梳理編制了全區2020年重點推進項目計劃表,涉及重大重點項目115個,總投資152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36.8億元,涵蓋強產、興城、惠民等各個領域,還制定了 “4+X”產業招商圖,明確了汽車與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機電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四大主攻產業,大力招引強鏈、補鏈、擴鏈項目。通過發揮SAP智能制造中心、工控雲創港、博士科技人才+產業創新綜合體等創新平台作用,該區將全力引進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5G應用、區塊鏈應用、物聯網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下一步,該區將陸續啟動“脫貧攻堅決勝年”“現代農業發展年”兩大行動,健全確立全區發展的“五大支撐”,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全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真正以新建一域之光為全市發展添光增彩。(陳新民 陳興盛)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