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找銷路

童夢寧

2020年03月12日08:12  來源:江西日報
 

  初春時節,泰和縣禾市鎮豐垅村,14戶貧困戶種植的20余畝大球蓋菇長勢正旺。然而他們卻沒有豐收的喜悅,天天為銷售發愁。疫情防控期間,菇地裡每天長出的近千公斤蘑菇遭遇滯銷,他們不得不全部送人,或任其爛在地裡,令人痛惜。

  豐垅村曾是“十三五”貧困村,貧困戶達41戶104人,2017年脫貧摘帽。為鞏固脫貧成果、增強內生動力,2018年11月,省委政法委駐豐垅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廖小平引進大球蓋菇種植,貧困戶免費獲得菇苗。大球蓋菇是國際菇類交易市場十大菇種之一,在我國尚處於推廣試種階段。李德龍等10戶貧困戶試種后,一上市就受青睞,每畝收入逾萬元。

  今年1月份,該村大球蓋菇銷售紅火,但進入2月份后,受疫情影響,產品滯銷。廖小平等扶貧干部在配合村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和貧困戶一起運蘑菇進城找銷路。他們與縣政府機關及醫院等企事業單位食堂達成購銷協議,按市場價每天定點供應大球蓋菇。然而,仍有少數幾戶種植面積較大的貧困戶未找到銷路,廖小平急在心頭。

  廖小平打聽到,相鄰的福建省古田縣大量種植大球蓋菇,且形成了育苗、種植、深加工、銷售一條龍產業鏈。於是,他主動聯系該縣一家實力較強的蘑菇企業,經數次商談后達成兜底收購協議,不僅從根本上解決了豐垅村蘑菇銷售渠道難題,也激發了該村更多貧困戶和村民加入種植大球蓋菇的行列。

  廖小平告訴記者,大球蓋菇種植和採摘時間均處於冬閑時節,3月下旬之后,菇田可正常種植水稻。在他的建議下,村裡已決定擴大數百畝種植面積。此外,近期萬安、遂川等周邊縣的脫貧村駐村第一書記和村民代表紛紛前來豐垅村取經,廖小平組織菇農免費傳授種植技術,並將這些村一並納入古田縣蘑菇企業兜底收購對象。(記者 童夢寧)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