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隨州勝利在望

2020年03月13日11:23  來源:江西日報
 

   3月10日,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三病區隔離病房,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正在和患者交流。醫療隊在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同時,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有針對性地做好人文關懷。記者 楊繼紅攝

 

  櫻花綻放,桃花競開,隨州的街頭,勝利的曙光日漸明亮——隨州疫情防控阻擊戰迎來標志性節點:截至3月11日,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與當地醫護人員攜手救治下,在院治療患者數量降至兩位數水平,為95人﹔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11天無新增疑似病例。

  3月12日,6名康復患者走出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雖然戴著口罩,但他們洋溢在臉上的微笑,溫暖著劉曉龍的心:“他們的笑臉,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回報。”

  劉曉龍是吉安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現為江西援隨醫療隊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第二臨時黨支部書記。盡管在隔離病房裡連續戰斗了一個多月,但他依然精神飽滿、干勁十足,“每天都有病人出院,病房越來越空了,說明我們離最后的勝利越來越近了。”

  在隨縣人民醫院,贛州市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主治醫師呂曉逵,正忙著採集患者咽拭子送檢。“有信心在近期實現住院患者‘清零’。”他說,目前病區隻剩下10個病人了,病情都明顯好轉,陸續可以出院。

  截至3月11日,隨州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07例,治愈出院1167例。其中,江西援隨醫療隊累計接管病區12個,管理病例555例,佔隨州的42.5%。目前在院治療的95名患者中,江西援隨醫療隊管理53名。

  與此同時,江西援隨醫護力量積極參與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累計完成3438份核酸檢測,參與現場流調排查密切接觸人員超3000人。

  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當前,隨州疫情呈現出積極向好的態勢,但江西援隨醫療隊全體隊員快馬加鞭未下鞍,“隻要有一個病人在,我們就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一鼓作氣,爭取早日取得戰‘疫’全勝。”

  在贛隨兩地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隨州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由2月11日的4.5%提高至3月11日的89.3%。“加把勁,啃下最后的‘硬骨頭’!”針對目前部分仍在院治療患者病情復雜等因素,江西援隨醫療隊繼續抓好救治攻堅工作,對重症、危重症患者繼續實行一人一策治療方案,進行多學科聯合會診和遠程會診。(記者 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