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活“先手棋” 打好“主動仗”

——吉安市青原區抓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3月13日09:01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6日,吉安市網上招商推介會舉行。在這場形式獨特的招商會上,由四川茂泰業科技有限公司投資20億元建設的電芯生產項目正式落戶青原區——由“敲門招”到“網上連”,變“面對面”為“屏對屏”,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青原區招商的方式變了,但激發起的干事創業勁頭卻更足了。

“通過精准施策,青原區疫情防控形勢穩中向好,目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均為零,我們一定要下活‘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把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轉化為復工復產抓項目的優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隨著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青原區第一時間調整防疫思路,吹響發展號角,工業制造、春耕備耕、城市建設、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在疫情突襲之下打好“主動仗”,項目建設尤為重要。2月24日,吉安青源發展集團正式挂牌成立。接下來,該集團將進一步聚集全區優勢資源,在更高水平上推進棚戶區改造、基礎設施建設、景區開發,力爭到2021年底,公司淨資產規模達到75億元,營業收入達到10.48億元,利潤總額達到2.61億元,並以此推動轄區重點項目建設的提檔升級。不僅如此,堅持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的原則,青原區搶抓春季開工的有利時機,科學安排、統籌推進,“早”調度、“快”鋪開、“穩”要素,用“三字訣”推進項目建設。目前,全區市級第一批29個重點項目已全部開工。

兩手抓,兩不誤。為推動全區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青原區專門制定下發《全區各行業人員返程返社區和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若干工作指南》《青原區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縣級領導同志當前防疫與發展工作“兩手抓”安排》等指導性文件,下活“先手棋”,為全區“兩戰齊打”排兵布陣。

“截至目前,我們公司到崗的員工達到150人,產能正全面恢復,相信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一定能完成年初定下的發展目標。”在青原區河東經濟開發區,江西高精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一片繁忙景象,公司負責人對發展信心滿滿。這信心,來自於青原區緊急出台的減免企業租金、稅收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來自於開發區對企業防疫的全程服務。

農業生產關乎百姓的“菜籃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青原區全區上下迅速行動,積極做好蔬菜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扎實推進春耕備耕生產,幫助農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唱響了一支春天的奏鳴曲。截至目前,全區蔬菜日產量保持在16.2噸以上,已儲備水稻、蔬菜種子500余噸,化肥、農藥700余噸,已安排訂貨5000余噸。

農業與農村貧困戶生活聯系緊密,為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青原區及時開展“四個一”疫情防控服務活動——一次溫馨提醒,印制宣傳單提醒貧困戶做好防護工作﹔一套防疫用品,給每個貧困家庭發放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質﹔一次徹底的環境衛生整治,及時為貧困戶、貧困村清除垃圾,消滅衛生死角﹔一次電話聯系或一次見面走訪,對貧困戶逐一聯系、走訪,了解貧困戶實際需求,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解決。截至目前,共向貧困家庭發放口罩近萬個,並由各村統一為貧困戶住房進行消毒,解決貧困戶實際問題28個。

先行一步下活“先手棋”,全面出擊打好“主動仗”。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節點,青原區妙手聯彈,奏響了一曲鏗鏘的青原奮進曲!(肖和平 郭必林 記者 楊建智)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