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寫80份診斷書的援隨“神探”

2020年03月14日08:06  來源:江西日報
 

  醫學影像學作為對新冠肺炎患者篩查、診斷及臨床治療效果評估的重要手段,在疫情防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中,有這樣一群幕后英雄——影像醫生,日夜堅守在厚重的防輻射門內,如同戰場上的“哨兵”,憑借一雙“火眼金睛”,從影像中尋找蛛絲馬跡,讓病毒無處遁形。

  3月13日17時許,王俊摘下眼鏡,疲倦地走出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影像科。“今天我們一共完成了160份CT診斷報告。”讓他高興的是,大部分都是復查病例,其中不少患者胸部CT顯示肺部病變吸收明顯好轉。

  王俊是贛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CT影像科副主任醫師。我省對口支援隨州的號令發出后,有著20多年從業經驗的他主動請戰:“CT影像掃描可以快速發現病變特征,為患者贏得寶貴的救治時間。”2月11日,他踏上馳援隨州的征途。

  “影像醫生是新冠肺炎診斷的‘哨兵’,也可以說是‘神探’。”一個多月來,王俊的情緒隨著CT影像圖片的變化而波動,“最近心情一直不錯,因為出院的病人越來越多了。”他說。

  同樣度過忙碌一天的,還有王俊的同事——康滿雲,他已經連續在隨州市中心醫院影像科戰斗了一個月。

  “不光需要專業素養和經驗,還需要耐心和細心,不能放過每一個細節。”康滿雲說。CT影像報告是醫生評估診療效果的重要參考依據,在患者的治療過程中,CT影像可以讓臨床醫生了解患者的肺內表現,及時優化治療方案,容不得半點馬虎。

  盡管比較少直接面對新冠肺炎患者,但康滿雲同樣每天都在與病毒較量,“早一分鐘給出准確的診斷結果,相當於搶回了一分鐘的救治時間。”完成一次CT掃描檢查隻需要幾秒鐘,但康滿雲需要在10分鐘內,用肉眼從幾百幀圖像中仔細查找病灶,憑借一雙“火眼金睛”,讓疫魔現出原形。最多的一天,康滿雲認真審閱了3萬余張圖片,撰寫出80份診斷報告,“下班后雙眼發干、發澀,腰酸腿麻,回到宿舍就躺在床上不願動了。”

  不過,最近一段時間,康滿雲壓力小多了,“除了工作量減少,還因為出院患者多了。”(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