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疫情防控貢獻巾幗力量

江西省各級婦聯組織積極作為投身戰“疫”一線

2020年03月14日08:07  來源:江西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各級婦聯組織迅速反應、積極作為,組織動員全省廣大婦女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3月13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二十一場新聞發布會,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慶對我省婦女群眾和婦聯組織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充分發揮積極作用等情況進行了介紹。

  疫情防控期間,我省婦聯系統300多個新媒體矩陣、3萬多個聯系基層婦女群眾的微信工作群,第一時間向全省廣大婦女發出“守護家園,人人有責”的倡議,號召大家在“管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門”的同時,積極參加村(社區)疫情排查,主動參與聯防聯控。王慶介紹,我省積極發揮省婦女兒童基金會的作用,在全國婦聯系統第一個向湖北省婦聯援助5000個N95口罩和醫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

  王慶介紹,我省在12338婦女維權熱線的基礎上增設了心理援助服務,積極招募心理咨詢專家和心理援助志願者,組建心理援助服務團隊,為婦女提供維權服務和心理疏導公益服務。目前,全省各級婦聯組建的心理咨詢團隊有志願者470人,12338熱線共接聽咨詢電話近4000個,咨詢問題主要集中在防疫知識、心理舒緩、居家健康、家庭教育、親子關系等。

  疫情防控期間,各條戰線的婦女同胞發揮巨大作用,特別是廣大女醫務工作者舍小家、為大家,義無反顧沖鋒在前。省婦聯先行授予9個抗“疫”一線女醫務工作者和集體“江西省三八紅旗手”和“江西省三八紅旗集體”稱號,並於3月8日在武漢、隨州、南昌三地同步舉行“致敬三八紅旗手·送獎到抗‘疫’一線”活動,以特別的方式致敬最美“逆行者”。王慶介紹,為了免除一線醫務人員的后顧之憂,省婦聯募集200萬元開展“加油·抗‘疫’天使”公益項目,為我省馳援湖北的1225名醫務工作者家庭和省內戰斗在隔離病房的1275名醫務工作者家庭,每戶送上價值800元的“愛心禮包”,為他們提供急需的防護用品和生活用品。

  當好產業協調員、就業服務員,助力復工復產。我省各級婦聯認真排查“婦字號”扶貧車間、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復工情況,為企業復工復產爭取資源、代跑解困,協助農產品滯銷農戶對接網上銷售平台。同時,開設線上家政技能課堂,共培訓家政人員1000余人,開展網上“春風行動”,舉辦女性專場線上招聘會,與華東交通大學等院校聯合開展網上女大學生專場雙選會。 (記者劉斐)

(責編:邱燁、羅娜)